寒假里,我读了美国斯托夫人的名著《汤姆叔叔的小屋》。
汤姆是一名黑奴。他善良、和蔼、正直,但就是这样一个好人,一生被卖了三次。
他的第一个主人是希尔比先生,但希尔比先生由于自己的契约在赫利手上,没办法,就只好把汤姆叔叔卖给了赫利,赫利把汤姆叔叔押走又去卖。
他的第二个主人叫圣克莱尔,圣克莱尔后来也遭遇了不幸,但圣克莱尔活着时,说要还汤姆叔叔自由,但后来圣克莱尔死了,他老婆不肯放汤姆叔叔,汤姆叔叔只好再次被卖。
他的第三个主人是烈格雷,烈格雷是个性情残暴的人,烈格雷像一个“魔鬼”一样,他很残忍,只要有人犯一点错误,他就用鞭子抽打他,汤姆叔叔最后被烈格雷打死了。
读完这本书后,我很伤心,汤姆叔叔这么善良的人,死了以后一定会在天堂上生活得很快乐。
难道所有的黑奴们的命运都是这么惨吗?那些雇用黑奴们的人怎么那么残忍,那么可恨,这种奴隶制和劳工制早就该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因为它让人类的生活变得不公平,让黑人变成了奴隶,我认为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黑人也不应该被当成一件货物一样被买来买去,他们也有自己的人生!
2021《汤姆叔叔的小屋》最新读书笔记2
善良,是给他人的一种方便,给自己的一种快乐;善良,是对他人的一种和谐,对自己的一种幸福。
是的!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在他人遇到难题时,我们虽然帮助不了大忙,但不落井下石,这也是一种善良;改变自己,恪守自己也是一种善良。如果一日一善,千日千善,要坚持下去,这样每个人都善良,人间会变更美好、完美。
在生活中,善良无处不在,听父母的话是善良,尊敬长辈是善良,遵从老师的教导是善良,履行自己的诺言是善良。
文章中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汤姆被卖给了路格里之后,因为路格里是一个狡猾吝啬的奴隶主,所以他让奴隶们也做一些见不得人的事。一次,有两个女奴约汤姆和她们一起逃跑,可是汤姆却愿意留在奴隶们身边。路格里未能追到女奴,便把仇恨发泄到汤姆身上。路格里揪着汤姆的衣服说:“你如果不说出逃跑者的去向,我就决定杀死你!”“我什么都知道,但是我不说,我情愿死!”最后,路格里派人把汤姆绑起来,又派人去打他。汤姆用自己善良的心灵帮助了两个女奴。汤姆最终含着微笑去世了。
海是善的,因为它有广阔的胸怀。
地是善的,因为它有厚的载万物的意志。
天是善的,因为他有一望无际的空间。
树是善的,花市善的,草是善德,鸟是善德,人更是善的,所有怀着爱的事物都是善的。
人间处处有善良,人间处处有美好,让我们怀着善良去做事。
2021《汤姆叔叔的小屋》最新读书笔记3
一直以来,我都想读《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书,可是都没有时间,现在放假了,我终于可以好好“品尝”这本书了。
当我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我就被这本书的故事情节所吸引,我穿梭在文字之间,享受无穷的奥秘。这本书的主人公是汤姆,汤姆是一位美国的黑奴人,当时的社会正在实行可怕的黑奴制度,所以的黑奴人都渴望自由。汤姆的主人是谢尔贝先生,谢尔贝先生是一位很好的人,他待汤姆也很好,可是由于他家境落魄,他不得不把汤姆转卖给奥古斯丁,不过谢尔贝先生答应汤姆一定会带他赎回来的。奥古斯丁十分信任汤姆,对汤姆很好,可不久就去世了,因此汤姆又被转卖给了雷格里。雷格里凶残无比,他经常鞭打奴隶们,正直善良的汤姆为了帮助两个女奴逃跑,被雷格里打的皮开肉绽,满身血迹斑斑,当谢尔贝先生赶来时,汤姆已经奄奄一息了。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我们是多么幸福,我们从小在父母的保护下成长,要什么有什么,过着富裕的生活,而汤姆呢?汤姆一而再的被人转卖,遇到好的主人,生活就好一点,而遇到恶毒的主人,那就要忍受着痛苦的折磨,过着地狱般的生活。我们应该努力的学习,不要辜负老师、父母对我们的期望!
2021《汤姆叔叔的小屋》最新读书笔记4
前几天,我看完了《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书,使我深受感动。
它是由美国作家斯托夫人写的。之所以令我感动,那是因为它非常真实地描述了当时美国旧社会黑奴的悲惨生活,在多重压迫下的黑奴生活,让我感触很深。
故事里的主人公汤姆叔叔无论身处何处,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乐于助人,噩运并未放过他,他依然乐观。除此之外,他还有许多优点,比如:他善良、忠诚、能干、精明等,还任劳任怨地帮助谢尔比先生管理庄园。
还有伊丽莎,她为了自己的儿子哈里不被谢尔比先生卖掉,就无奈地连夜逃走。她为了自己的儿子,不惜选择一条既遥远又艰辛的道路,每天都要担惊受怕,并且还要逃避一路上奴隶主的疯狂追捕,十分辛苦。伊丽莎伟大的母爱和坚定的信念令我感动万分。
汤姆叔叔的好朋友吉琳,她天生就拥有着天使一般的脸庞和纯洁的心灵,能够不分彼此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无论是白人、黑人、好人,还是坏人。一旦他们需要帮助,她就会用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
看了这本书后,我从汤姆叔叔的身上看到了善良、能干和精明,从吉琳身上学到了平等待人的美好品质,同样的,我也看到了世界上的假丑恶,对美国历史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原来这个星球上并非到处是阳光一片,还有许许多多的阴暗面。可喜的是,在这些阴暗面下,依然生活着一群意志坚定的人。
2021《汤姆叔叔的小屋》最新读书笔记5
《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书我在上三四年级时就买了,也看了好几遍,可那时候的看也不能说是读,我看了几遍,连讲的是什么都不知道,人物也总是弄混。从那之后便觉得这本书没什么意思,就再也没读过,一直放在我家书柜的最底层。直到今年暑假,有一次停电,实在没事做才想起看书,便找到这本书看了起来。可能是以前看的时候还太小,这一次看了一遍后的感觉和以前大不一样。我一次次地被书中的那些善良的人感动着。
因为主人生意上出现了危机,汤姆叔叔和另一个奴隶艾莉查的儿子一起被卖掉。艾莉查为了不和儿子分开准备逃走,并把这件事告诉了汤姆叔叔,劝他一起逃走。可汤姆叔叔却为了不让主人破产拒绝了。主人非常感动,小主人答应他一定会把它赎回来的。接着他被买到一个不错的家庭中,小主人伊娃善良得像个天使,但不幸的是她却得了绝症,她本就瘦弱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在他她死前的愿望就是还汤姆叔叔自由。她的父亲也答应了她的愿望,可在伊娃死后没多久他父亲也死了,伊娃的母亲却不愿还他自由。汤姆叔叔被再次卖掉。在新主人那里,他天天挨打,他最初的小主人终于凑够了钱来买他,可取来晚了一步,他买到的只是汤姆叔叔的尸体。他回家后把家中所以的黑奴召集在一起,还了他们的自由。
我们也要学习汤姆叔叔处处为人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