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我看了吴承恩的《西游记》,它使我深受感触。
书中主要人物有: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其中,我最喜欢孙悟空了,因为他从不放弃。在唐僧路经火焰山的时候,孙悟空三次向牛魔王和铁扇公主借扇子,最后于天兵天将一起才借来了扇子。孙悟空有无穷本领,天不怕地不怕并且神通广大,精通七十二般变化,能上天入地,可以说是无所不能。
一路上,他忠心耿耿护送唐僧西天取经,不辞辛苦,用金箍棒降服了一个个妖魔鬼怪,功劳可真大!虽然他也有缺点,他居功自傲,动不动就夸耀自己。但他仍旧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从他身上我要学习那种坚持不懈的精神。
从孙悟空的故事中,我也回想到了自己。在我五岁的时候,流行玩赛车,我就叫外婆给我买了一辆赛车,它是散着装的,那时没有被组合好的赛车。我一有空闲时间就来拼它,最后发现不好拼,那张图纸第五部分我看不懂,问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不知道,就放弃了。现在连其中的一个小零件都找不到了。八岁的时候,我养了一缸海绵宝宝,放在水缸中,越长越大。前两天我还给它们天天换水,后来就感觉太麻烦了,就没有给它们换水,结果,海绵宝宝把水给吸干后,就开始干裂了,后来越来越小。最后只好扔了。与孙悟空比起来,我真是羞愧万分。
说到孙悟空,大家都会想到猪八戒吧!他虽然迷恋女色,好吃懒惰。但是。他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比如说,他憨厚老实,在孙悟空一个人不能战胜妖魔鬼怪的时候,他总会不顾一切的与孙悟空并肩作战。有时,孙悟空耍他,他也毫不知情,虽然力不从心,但是,他也会挺身而出。举起耙子,杀向妖魔。
还有唐僧和沙和尚。唐僧的一生向佛,一旦下了一个目标,就不顾一切的完成它,但是他也有一个缺点,就是肉眼凡胎,不识妖邪。沙和尚很少讲话,也很憨厚老实。师父叫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没有自己的主张。
读完西游记后,给我最大的启发是坚持不懈,只有坚持才能化可能为现实,我一定要改变自己半途而废的性格,多学习唐僧师徒的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