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作家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早在七年级(上)时,我就看过了一遍。
我很喜欢充满传奇色彩的作家一家。妈妈是台湾人说汉语,爸爸是德国人说德语,爸爸妈妈相互交流用英语。因为爸爸工作的原因,他们一家现住在瑞士,华安就是在瑞士上的幼儿园。在不知不觉中,安安从学会听到学会说,在不同的场合说不同的语言,汉语、德语、瑞士语、英语应用自如。真是太可爱、太搞笑了!
我羡慕安安有这样一位通情达理、理解我们、充满耐心的好妈妈。在《序》中,龙应台写下了这么一段美妙的文字: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孩子你慢慢来,慢慢来。"慢慢来"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三个字呀!
而我可以说每天都是在"快一点"的催促声中度过的。早晨还在迷迷糊糊中,就听到妈妈"快一点起床,否则要来不及了"的叫声。我穿好衣服,正想顺便看一下桌上的书,妈妈又催我快一点刷牙、洗脸。接着就是催我快一点吃饭,在狼吞虎咽、食物还未完全到胃的时候,就一手拿着一片面包,一手拿着一盒牛奶,在"快一点,否则要迟到了"的催促声中走上了上学的路。一到学校,又是在老师"快一点坐好、快一点交作业、快一点排队……"的指挥下完成各种各样的事情。放学了,奶奶来接我,回到家后奶奶的第一句话是"快一点洗手",第二句"快一点吃点心",接着是"快一点做作业".直到晚上,在"快一点洗脚"、"快一点睡觉"的催促声中,才度过了急匆匆的一天。
我自认为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但是我不喜欢填鸭式、功利的学习方式,而是喜欢瓜熟蒂落、功到自然成的龙应台那样的教育方式。我做过一个梦,梦中龙应台一会儿变成我的妈妈,一会儿又是我的老师。
真的,"慢慢来"有时候并不是坏事。由于气候的原因,东北大米生长周期长于南方大米,所以其口感就要比南方大米好得多;饲养40天就可宰杀的速成鸡,它的鲜度和营养无论如何都比不上农家养一年才食用的土鸡。
"慢慢来",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慢慢来"让成长变得更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