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我出生在无锡一个农民家庭。爷爷早逝,那年爸爸16岁,他只能跟村上的成年人到运河上挑土方挣工分,和奶奶一起承担家庭生计,以致中年过后爸爸腰痛病常反复发作。
而我幼年,因为在乡村,没有幼儿园更没故事会,父母白天忙着干活,晚上经常要开夜工,去生产队开大会。我和弟弟常被父母关在家里,冬日黄昏,北风呼叫着从门缝钻进来,我和弟弟蜷缩在忽明忽暗的煤油灯前,期待远处传来熟悉的脚步声。有时由妈妈带到田头,坐在田埂柴垛旁铺的旧棉衣上,磕着摔着是家常便饭。
上的小学,是村里的几间旧房子。从家到破矮的“学校”,一公里泥路我每天要走两趟。放学后要去割草喂家畜,一到冬天,脚上的冻疮常卡得流血。当时流行批林批孔、革命反潮流,老师经常带我们参加一些会,会议结束时,由高年级同学带领大伙握着拳头喊口号。我的班主任是个代课女教师,知性且优雅,喜欢给我们声情并茂地讲解作文。有天上课时她训斥一个捣蛋男生,那男生当场发飙:你这个地主婆,尽压迫贫下中农子女,前几年被得还不够?清楚记得老师当场脸涨得通红,哽噎流泪。
初中是在邻乡外婆家那里的村办中学读的,因为镇上离我家有5公里路,寒暑雨雪走读太困难。记得初三的时候,嫁在外婆同村的小姨,生下小表弟亮亮,牙牙学语,聪明机灵,只是他总生病,医生诊断“奶痨”,小姨夫妇用了不少土方仍没见效,最终不治而走,姨夫姨妈很是伤心,说晚上总感觉听到亮亮在哭着找妈妈。
初中民办、代课老师很多,农忙时要回家抢收抢种,学生则会放一到两周忙假。我们自习课特别多,学习好坏全凭自觉。虽然我初中时成绩在班上总是名列前茅,中考成绩仍很一般,特别是英语,居然比平均分差了近20分,侥幸的是,我进了锡东高级中学的分数线,是学校2个毕业班中4个进线学生之一。
高中三年我住校,学校环境好多了,可以一心一意学习。文理科分班时,我选择了招生较多的理科,填大学志愿的时候,班主任问我的理想?我想起小学作文,我的理想是长大后当解放军,去解放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小朋友,不禁哑然失笑。我总想起亮亮,选择了学医,儿科专业。高考前妈妈已经能给我买来麦乳精加强营养。
作为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女孩子,村干部当着爸爸的面直夸我是女秀才,好面子的爸爸便决定在家办几桌谢师宴。办酒选在开学前几天,值暑期高温,我家三间矮平房,人声鼎沸闷热异常,爸爸忙着敬酒,我不时到村头井里去打来凉水,绞毛巾给客人擦汗。
大二时,父母靠跟着做豆腐的姑妈一起做生意攒下的钱,盖了三间两层楼房,并添置了一台17寸黑白电视机。印象深刻,暑期回家,我在自家楼上看完了电视《西游记》。大学毕业前,我报名去医院工作,谁知当年停招地方大学生,我只能回无锡。人事局把我分配到镇医院,我不甘心跑到卫生局,巧遇了妇幼保健所老杨所长,她对我的学历非常满意,留下了我的报到证,我得以留在市里。三年后,医院需要专业人才,我又调到了锡山医院。我在工作岗位上比较勤勉,是基层医院中晋升主治跟副高较快的医生,即便后来我又由于工作需要,调到惠山区卫生监督所,工作性质与临床完全不同,但同样做得很出色,是单位的骨干。
记得刚工作,我工资58元,加上各种补贴每月收入82元,为买辆自行车省吃俭用攒了大半年。我爱人是一名从农村考出来的优秀检察官,结婚时,我们跟公公婆婆挤在60多平米的旧房子里,晚上上厕所还得用痰盂。92年底女儿出生,家里没有空调,房间里放个取暖器都感觉很费电,装了电话机舍不得打电话。从女儿出生,家庭收入逐年上升,小日子过得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女儿上幼儿园时我们搬了新家,上小学时买了第一套商品房,上中学时买了私家车。婆婆总笑着说女儿招财,其实我心里明白,女儿就是出生在改革开放初见成效、社会财富迅速积累、人民生活普遍提高的年代,他们这代人可不都是招财宝宝。
从女儿上大学起,我每年都利用公休假出境旅游一次,既开眼界又增知识,还能交新朋友。今年3月底,我跟几个老同事去新西兰旅游,在奥克兰遇到几个xx功分子,不停纠缠着向我们宣教,我们直接回怼:你们不在家颐养天年,出来妖言惑众做啥?瞧你们这偏执模样,肯定在这里混得很糟!大妈们可以出来开心旅游,到处买买买,全是托共产党的福!我们的导游是90年代末移民去新西兰的上海人,他说他是被妻子要挟去新西兰的,为了孩子他只能妥协。现在他的孩子长大后去了澳洲,他父母在国内已年老,夫妻俩打拼大半辈子,在异国他乡仍是空巢,移民是条不归路。送我们去机场的路上,他给我播放了新西兰美丽天使海莉韦斯特娜的Now Is The Hour,伤感的旋律在车厢里回荡。他说每次送客人去机场他都希望是自己回国,希望我们不要忘记新西兰有个白发老头曾陪伴大家几天,他今年国庆想回国去吃阳澄湖大闸蟹。我托运好行李走向安检通道时,看见他在机场门口落寞孤单的身影,坚信他刚才不是煽情。
有人说,60年代出生的人的是最勤劳最靠谱的人,这是对我们这代人的肯定。我们出生在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但物质匮乏且遭受很多人生波折,贫穷让我们更早理解父辈的艰辛,肯吃苦有担当,奋发图强改变生活现状;高考制度的恢复,使农村娃不仅能读书,更有机会公平竞争,凭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改变命运;参加工作时国家改革开放需要人才,各行各业都有机遇施展才华;小日子更是越过越甜美!
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我的成长之路,折射一代人的成长;我的小家,反映祖国大家庭的昌盛!我们有幸能跟随共和国一起成长,是幸福的一代人。从一穷二白走来,向小康富裕挺进,我们见证了艰辛奋斗,见证了沧桑巨变,我们一定能见证民族复兴,我们心中,惟有珍惜,惟有感恩,惟有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