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949到2019,共和国以巨龙腾飞之势迎来了70华诞。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薪火相传的爱国情怀就是永恒的血脉根基。从《左转》的“临患不忘国”到《史记》的“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从陆游的“位卑未敢忘忧国”到岳飞的“精忠报国”;从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从周恩来的“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到邓小平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更是在病中用微弱的口吻说出了一个时代的座右铭:“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是的,“国”对于炎黄子孙而言,是和血脉相连的情愫与羁绊,是铭刻于心的荣辱担当。作为中铁人,我的爱国情怀,就是以一生坚守的铁路梦,助力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铁路,承载着民族振兴、百业繁荣的希望和使命。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经济繁荣发展与百姓安居乐业,正是伴随着铁路大动脉的延伸拓展。回眸历史,从新中国成立开始,老一辈铁路人的铁路梦,就是在那艰苦卓绝的岁月里,舍小家顾大家,荡气回肠地诠释着坚持、奉献精神。从为国图强的“天佑精神”,到艰苦奋斗的“巴山精神”,再到开拓创新的“高铁精神”。一代代铁路人前仆后继,为了全民族的铁路梦而坚守与付出。是的,作为一名中铁人,我深刻地意识到,中铁人的铁路梦正是与炙热的中国梦紧紧相连,这并非仅有激情毫无行动的口号。只有将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融入到我们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真正走好前行的每一步。
辉煌70载,壮哉铁路梦。从1949年的2.18万公里到2018年的13.1万公里,在党和国家的高瞻远瞩与引领指导下,在几代铁路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已经拥有着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从“和谐号”动车组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从排队购票时代到网络购票、刷脸进站、智能机器人的兴起,中国铁路为人民织密着幸福出行路。毫无疑问,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而伴随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改制成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将进一步发挥铁路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这样的历史新时代,每一个中铁人都热血澎湃、自信昂扬。因为,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奋斗付出,就是为伟大中国梦事业做出的点点滴滴奉献,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爱国之举。
浮华褪尽忠贞在,关山重重任驰骋。如今,接过前辈们未竞的梦想,我的铁路梦,或许没有经天纬地,或许不再轰轰烈烈。然而,只要内心依然坚守着那份爱国信仰,只要追梦热血没有冷却,尽心尽责地做好每一件事,竭尽全力地完成每一个任务,把我的青春与热血,奉献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在铁路事业改革创新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作为新一代铁路人,不仅要继续坚持和弘扬老一辈艰苦奋斗、坚持不懈的战斗精神,更要不断创新思路理念,扎扎实实地提效创优,为我们共同的铁路梦而奋斗。我想,这就是我值得一路坚守的铁路梦,更是在筑梦中华的前行路上,最朴实却又长情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