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本本主义》读书心得体会2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耳熟能详的话语,简单明了又是这么切中肯綮,如果三十年代有网络,我相信这句话也肯定是当年的网络十大流行语。《反对本本主义》是时代的产物,是宝贵的历史经验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产生的重大思想理论成果。《反对本本主义》所反映的毛泽东思想的三个基本点,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雏型,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初步形成的重要标志。《反对本本主义》写于1930年5月,是毛泽东同志为反对当时在红军中所存在的教条主义而写下的关于调查研究问题的重要著作。
该文虽主要针对当时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的严重倾向而作,但即使到今天依然有很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放到我们具体的工作中,就是要注重实践,从实践中获得经验,从经验中提升理论,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文中说: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要靠他的政党——共产党的斗争策略,绝不是少数人坐在房子里能够产生的,这就是说要在实践中经验才能产生。我们的工作虽然很多要在电脑前完成,但是光在办公室搞设计闭门造车也是不行的,不了解市场的需求和工艺要求,仅靠设计理论这些“本本”,到现场就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最后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无法顺利的达到。
当然,注重实践,也不是就说知识无用论,知识的价值在于他给人解决问题的经验,而不是致胜法宝。文中说:我们说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是正确的,决不单是因为它出于“上级领导机关”,而是因为它的内容是适合于斗争中客观和主观情势的,是斗争所需要的。说的就是要我们不唯上,也不能抱着死板的知识不放,而要根据客观实际情况,把指示和知识这一经验的价值运用到伟大的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克服各种困难,达成目标。
毛主席所说的“实际调查”,本质就是躬身实践。一切真知都来源于实践,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观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调查问题,还要在实践中从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方法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科学研究、设计开发都必须依靠实践中的数据,在实际中经过验证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