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选读了毛泽东选集中的几篇具有代表性的文章,其中,重点阅读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每一个文都仿佛是一个活的灵魂,一个跳动着的生命,如此的充满力量,让我如梦初醒。这篇文章没有我想象中的长篇大论,文章一开头就以一句“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阐明了自己反对本本主义的鲜明立场,紧接着又以“要不得!要不得!注重调查!反对瞎说!”四句话表明了自己的坚定决心,让我感觉很有震憾力,犹如亲耳听闻。
《反对本本主义》是毛泽东同志1930年5月为反对当时中国工农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关于调查研究问题的重要著作,当时没有“教条主义”的说法,而称之为本本主义。20年代末和30年代初,在中国共产党内盛行两种错误思想,分别是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在党内讨论问题时开口闭口拿本本来的情况屡见不鲜,针对这个严重的问题,毛泽东同志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是一句真理,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不也经常像文中所讲的蠢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的吗?遇到问题,应该先去调查,否则你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我读这篇文章最深刻的体会。我觉得,文章的第二部分“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是全文的精华,毛泽东在这里举了两个简单的例子对这一命题做了论述,并以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比喻来做总结,我觉得十分贴切。
“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这确实是个让人不得不相信的结论。我就经常有这样的经历,看到两个同学在谈论一件什么事情,走过去部分青红皂白的就支持某一个同学的观点,到最后却发现自己也并不赞同这个同学的观点,自己也很尴尬。
文章的最后毛泽东还对调查的技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关于怎样调查,调查会到些什么人,开调查会人多好还是人少好,怎样定调查纲目等具体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这些回答,即使在今天,也是很有用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总能看到有些人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就指指点点,指手画脚,甚至是自以为是,长篇大论讲大道理。如有些家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把犯错的孩子乱骂乱打一通,新来的管理人员随意下达工作命令,等等,这些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必须要结合实际,做好充分的调查,才能说出和做出让广大人民都能信服的话语和行为。
我们必须谨记,没有正确的调查,没有发言权,反对本本主义,不仅仅只是一个空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