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本本主义》读书心得体会5
很早就听人谈论过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也看过很多关于这篇文章的评论,但是一直没有去读原文。最近根据老师的要求去读了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和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两篇精品文章,感觉受益非浅,特别是《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虽然是针对当时的情况而写的,但对我们今天正确地观察事物、解决矛盾仍然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原则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这篇文章没有我想象中的长篇大论,文章一开头就以一句“你对于某个问题没有调查,就停止你对于某个问题的发言权”阐明了自己反对本本主义的鲜明立场,紧接着又以“要不得!要不得!注重调查!反对瞎说!”四句话表明了自己的坚定决心,让我感觉很有震憾力,犹如亲耳听闻。
“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这是一句真理,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不也经常像文中所讲的蠢人,“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的吗?遇到问题,应该先去调查,否则你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我读这篇文章最深刻的体会。我觉得,文章的第二部分“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是全文的精华,毛泽东在这里举了两个简单的例子对这一命题做了论述,并以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比喻来做总结,我觉得十分贴切。
“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这确实是个让人不得不相信的结论。我就经常有这样的经历,看到两个同学在谈论一件什么事情,走过去部分青红皂白的就支持某一个同学的观点,到最后却发现自己也并不赞同这个同学的观点,自己也很尴尬。
文章的最后毛泽东还对调查的技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对关于怎样调查,调查会到些什么人,开调查会人多好还是人少好,怎样定调查纲目等具体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这些回答,即使在今天,也是很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