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xx届毕业生,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是个大喜的日子,我们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分享20xx届毕业生的喜悦。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示热烈地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尽管从一入校门,就知道会有毕业的这一天;尽管与同学、老师相识的那一刻起,就知道会有分别的这一刻。但是,当告别的日子真的来临的时候,我们还是有一些难以言表的感慨。此时此刻,我想,同学们都是既高兴又忧伤。高兴的是:自己顺利完成了四年的学业,满载而归,“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忧伤的是:即将告别母校,告别朝夕相伴的同学、朋友,从此天各一方,甚至终生也难以再见一面。“一钩残月向西流,对此不抛眼泪也无由。”高兴是因为有志,忧伤是因为有情。在此,我希望大家“莫愁前路无知己”,希望大家“天生我材必有用”,希望大家“千金散尽还复来”,希望大家“不妨随处一开颜。”。
同学们,近四年来,你们告别了天真,走向了沉稳;脱去了稚气,获得了自信;抛弃了依赖,懂得了自尊、自立、自强。四年来,学院校各项事业飞速发展,办学规模逐步扩大,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条件不断改善,校园环境得到美化,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校师生员工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的结果,也凝集广大毕业生同学的热情和汗水。你们的青春身影和奋斗足迹无处不在,共同为检察学院的历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此,我要向每一位毕业生真诚地道一声:谢谢了!当然,我也知道,学院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学生公寓楼的维修效率不够高、文体娱乐设施不够齐全等,这些问题给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造成了一些不便甚至不愉快,对此,我也真诚地向同学们表示深深的歉意。对这些问题,学院的各个部门都会以虚心的态度去反思,以负责的行动去改进。
同学们,临别之际,我要赠送几句真心话,为大家送行、壮行。 第一,要科学规划自己的人生,登高望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踏入社会之前,我们要充分分析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特长等,科学规划自己的近期目标和长期理想。这个目标和理想越明确,你成功的几率就越大。请大家记住:方向永远比速度重要,思路清晰永远比努力苦干重要。方向明确了,思路清晰了,我们才能做到:别人不明白的时候你明白了,别人明白的时候你行动了,别人行动的时候你成功了,别人成功的时候你富有了。
第二,要努力,要坚强,但也要学会认输。在今后的漫漫人生路上,我们要相信天道酬勤,我们要坚定不移,百折不挠。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社会是复杂的,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并不是所有的付出都能得到同等的回报。所以,我们要学会认输。学会认输,就是在陷进泥塘里的时候,知道及时爬起来,远远地离开那个泥塘。学会认输,就是在被疯狗咬一口时,不要下决心也咬它一口。学会认输,就是在知道自己摸到一副臭牌时,不要再希望这一盘是赢家,抽口烟, 2
第2 / 3页
歇口气,下回再来。学会认输,人生才会多一些泰然、淡然和悠然。我们希望大家成功,但我们更希望大家快乐、平安。
第三,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一个人应该具有的道德品德。要感恩每一滴水,它把我们滋养;要感恩每一支花,带给我们芳香;要感恩父母,给与我们生命;要感恩母校和师长,教会我们成长;要感恩帮助我们的人,使我们感受善良;要感恩伤害我的人,让我们学会坚强。心存感恩,我们才会尊重他人;学会感恩,我们才会有奉献精神。生活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多一些感恩之心,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和谐、更美丽、更幸福。
祝大家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所有的等候都能出现,所有的付出都能兑现!
祝大家前程似锦,一路平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