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同窗,最忆同学。太多的往昔回忆,太多的缠绵话语,太多的情真意切,太多的太多,将会和我们的相聚一起融入这难忘的一天---20__、10月4日。
打开那发黄的相册,同窗的影集进入了我的眼帘。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那一句句真诚的留言,像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浮现。教室里的唇枪实战,操场上的生龙活虎,校园里的悠闲漫步,都是一首优美的诗,都是一幅动人的画。不经意的回首瞬间,我猛然发现,匆匆的步履,不知抖落了多少年的星辰。因为同窗是一本的书———30年,一本打开的书,我们读了很久,但还没有读完,更不敢说读懂。30年,一本血写的书,已经溶进了我们的青春、健康和生命,我们还在奋笔疾书……
人生只有现场直播,没有彩排。生活,本来是一杯白开水,它的滋味和内涵,只有由自己用心的慢慢去调制和品味。翻动着一页页记忆的留言簿,那些冷冷暖暖的日子,暖暖的同窗之情,不自禁地从书签中滑出:三年同窗,校园里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没有名利的杂质,没有物欲的浊流,只有共同走过的纯情岁月,只有芳香四溢的花季年华。同窗情,最纯洁、最朴素、最平凡、最高尚、最动人、最浪漫、最坚实、最永恒的情。同窗共读、嬉笑怒骂、天真浪漫、率直任性,敢想敢说,敢做敢当。同窗情,难忘的情。茫茫人海、我们相遇,是机会、是缘分,更是上天眷爱我们的情谊。
时光荏苒,忆同窗少年,感慨良多。看今日你我,风霜的岁月铸就了我们的铮铮铁骨,岁月的风霜染白了我们未老的双鬓。毕业30载,追忆那火热的流金岁月,探讨灿烂的人生,不论你在东南西北,不管你在海角天崖。我相信,你正在为事业奔忙,你正在为理想勤奋。正是因为有那一段至真、至纯、至善的同窗情,己经嵌进我们每一位同学生命的年轮。高天苍苍,大地漫漫,我们不再年轻,青春早已逝去,面对纷纭社会,人情冷暖,却更加怀念那一段纯真的学友情,在一起的朝朝暮暮没有白过,这就是一种生命的镌刻。时光可以老去,情谊永远年轻。世界上有20岁的朽木,也有80岁的常青树,只要心不老,我们永远年轻。
“同学”这个称呼了几十年的平淡字眼,又一次撩开她那深藏不露的面纱;放射出友爱的永恒光彩;让“友谊”这个曾使青春躁动的旧日名词,再一次抚摸年过半百的心,使热血沸腾起来;让真情、真实、真诚一齐冲破恰符身份的“尊严”与“掩饰”,使自我回归到山花烂漫的天然,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互诉衷肠。
感谢赋予我们同窗情的那个校园,感谢青春的年华,感谢所有陪我们走过的老师们,期盼三十年后——20__年10月4日同学相聚的日子,期盼着——77级南师语文班同学的相聚。
君子之交淡如水,和她的同窗情,不黏不稠,却似一壶清茶,在弥久的幽幽清香中,交出我们真挚的心,在流年里品味着这份情谊。
她是个恬静的女孩儿,落落大方,很爱唱歌,各方面都很优秀。她的性格很好,很温和。与她同窗仅仅一个学期,我们的同窗情却是那般深厚。
记忆里最深的,是有一段时间,我勤学苦练学写新闻,因为那时我被推选为学校的绿色小记者,总得写几篇像样的新闻稿件才行。但是新闻毕竟是一种特殊的体裁,我常常写着写着就变成记叙文了,而且,我似乎总不能抓住事物的本质或事件的亮点,因而,我向文学社投的几多篇稿件中,没有一篇是被录用的。
似乎我再怎么努力学写新闻,我都无法写出一篇好新闻。眼看着其他小记者越写越有劲,我越发地郁闷,没有一丝信心与决心了。
终于我被挫折击败了,我恨自己的没用,却又对新闻真的无可奈何……
其实,不用我说,她也早猜出了七八分。她依旧那么专注地倾听着,轻轻地拍着我的肩,给我安慰。她确不是个会安慰人的人,她只会真心实意地说:“别难过了。你相信自己呀。”但比起那些虚情假意的安慰,我却爱这朴素无华的话语。
那天,她陪了我很久,给我喝了一首《NeversayNever》,我懂,她是希望我像歌词中写的那样永不言败。心里有些小幸福,其实也没有什么,只是觉得,有个真心与你分忧,给你鼓励的同窗真幸福。
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她居然特地向语文老师说明情况,让语文老师辅导我写新闻,还特地从家里带来一些报纸,与我一起研究好新闻要怎么写。她什么也没有多说,只是轻轻地哼唱了《蜗牛》,让我不要向挫折低头,而是迎难而上,一步一步往上爬。
心里的感动是不言而喻的,“君子之交”不必有很多友谊的誓言,简简单单地把你的事放在心上,这才是真情,我们之间深厚的同窗情。
最忆同窗情,与她的同窗情会是我初中最珍贵的财富。难忘却,她在歌唱比赛中荣获第一名时,我在台下拼了命的欢呼;她在运动会上脚受伤时,我诚恳的担忧与挂念;我们相互学习,相互竞争,共同进步……
最忆同窗情,那份踏歌而来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