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终于读完了叶圣陶爷爷的童话集《稻草人》,这本书一共有《燕子》《眼泪》《祥哥的胡琴》《稻草人》等24篇童话,在这些作品里,作者都采用了拟人的手法,描写了社会下层人民的苦难。我读完之后感触很深,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稻草人》。
稻草人是一个用稻草扎成的,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麻雀的稻草人,它非常地尽责任,既不像牛那么懒惰,又不像狗那么顽皮,它安安静静地看着田地,手里的扇子轻轻摇动,赶走那些飞来的小雀。它不吃饭,也不睡觉,总是直挺挺地站在那里。
在满天星斗的夜里,稻草人目睹了三件惨痛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关于它的主人——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死了,她天天哭,哭肿了眼睛,可是她没有其它办法,只有靠种稻田养活自己。但每年庄稼都闹灾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终于等来了风调雨顺,可是就在那天夜里,稻草人看见了一只小飞蛾飞了过来,它知道那小飞蛾是稻子的仇敌,也是主人的仇敌,它使劲地摇着手中的扇子,可是白费力气,扇子的风量有限,不能使小飞蛾害怕,小飞蛾落在一片稻叶上,产了子,没过几天蛾子产下的子变成了肉虫,吃光了田里的所有庄稼。稻草人忍不住低头难过地哭了。
正在这时,他又看见了一位渔妇坐着一艘小船,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孩子口渴了,渔妇却没有时间烧茶,只舀了一碗冷水给他喝,喝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了,只剩下喘气。即使这样,渔妇也没有空闲去照料他,多可怜的小孩子啊。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做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它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它没有法子,只有哭得更伤心了。
“只有死,除了死没路!死了,到地下找我的孩子去吧!”又是一件惨痛的事情让它遇见了。那妇人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就连她也要被丈夫卖掉,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最后走到河边自尽了。这三件惨痛的事情让稻草人很是痛苦,最后它倒在了田地中间。
读完这篇童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稻草人一心想帮助别人,可是它没有能力做到它想做的事情,最后倒下了,现在我们生活的条件好了,看到需要自己帮忙的事情,要尽力去做,看到别人的痛苦,也要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