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优秀读后感
在今年春节的时候,我买了一套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之前看过改编的电视剧,但一直认为看书要比看电视剧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人物的外表、内心,了解当时那个年代的背景。《平凡的世界》是作家路遥创作的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以1975年到1985年间为背景,反映了中国近10年间农村城市社会生活巨大的历史性转变。以双水村农民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通过复杂的社会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成功地塑造了孙少安和孙少平这些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人们。在这里人性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苦难与拼搏,劳动与爱情,纷繁地交织在一起,读来更是令人荡气回肠。看完这部小说,让我心中久久不能平静,在书中最让我感动的,还是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不甘为命运的安排,在沉重的生活下不放弃自己的人生价值,抛开命运的枷锁,自强不息创造新生活。孙少安以一家长子的身份,扛起了家庭的重任,为了更好照顾这个家,放弃了自己的求学梦,放弃了自己青梅竹马的爱情,每天脸朝黄土背朝天地过着一个真正农民的生活。这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最真实的写照,他们有着深沉厚重的精神追求,即使饱尝生活的磨难,仍然始终怀揣梦想,向往光明的未来。随着社会的转变,勤劳致富的机遇来了,在那个年代人们大多就想着怎样将自己家的责任田种好,能够有饭吃、有衣穿就已经知足了,而孙少安无疑是具有一定前瞻性思维和发展眼光的。他在双水村里第一个建起了砖厂,并与同样吃苦耐劳的媳妇贺秀莲一起,带领村里的乡亲一起致富。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才能实现;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的劳动才能铸就。对于小说的结尾,贺秀莲重病的结局我还是满怀伤感的,伤感她刚刚要过上好日子了,但却未能享受的到。小说中孙少平是个有志向的男孩,读书时他是班上的困难户,由于家境贫寒,常常为了一顿饭而感到自卑。少平是一个极为普通、极为平凡的人,他的生活其实很痛苦,这在别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痛苦,他却一直在默默地承受着。然而他的精神世界却超凡脱俗、从不贫瘠。毕业后他不甘于在农村而是带着青春的梦想,激励着自己一定要到外面“闯荡世界”,他先在城里做一名揽工的工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出卖自己力气挣钱,由刚开始的腼腆到后来的主动揽工,处处体现了少平是一个敢于吃苦、敢于面对、敢于突破、敢于创造新生活的人。虽然最终选择在煤矿工作,可能是他觉得那就是他体现人生价值的载体。而在当今社会,我们太需要孙少平这种甘于平凡而又超越自我的精神,大多数人(也包括我自己)都太安于现状,不去创造,过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生活。我们只有勤于学习思考,充满激情挑战,才能把生活中的暗淡变成辉煌,平庸变成高尚,使生命之树向更高的方向生成。而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的爱情,从最初的相互爱慕发展到恋情,在整个恋爱过程中,少平都会因为各自的家庭悬殊,因为各自的社会身份,每次约会心里都会有些不安,总认为他们之间是有距离的,但他还是被晓霞的朴实、热情、真诚所打动。同样,晓霞从少平身上“发现了另外一种类型的同龄人”“一个对生活有着独特理解的人”。因此,少平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她十分钦佩的人物,使她在精神上、心灵上与孙少平贴得那样近、那样深。她们的爱情应该是那样的美好,直到少平兴致勃勃地去赴约时,刚刚燃起的希望火苗却因晓霞因公殉职而熄灭时,我不禁落泪了。相约的老地点,那个景物依旧,但人却不在了。少平剩下的只有心痛,这不是世俗的距离而是生死的无可奈何。我为少平的人生而感叹!还有孙兰香这个小姑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为家里干活,特别懂事。她又很聪明,学习好,一次次因为家庭困难想要辍学,但最终还是在两个哥哥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及自己努力打工挣钱,考上了大学。她在这套书里虽然描述的不是很多,但也是我最佩服的人物之一。书中感人的地方很多,为当时那个社会的人物所感动,我经常读着读着就会潸然泪下。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看看《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倾听那些久远的声音,或许那样我们会在这个因欲望日益膨胀而扭曲的时代,常常拷问自己,最初的梦想是什么,前进的方向在哪里,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