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云:“赡彼淇澳,绿竹猗猗,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涧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终不可煊兮。”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瑟兮涧兮者,恂溧也;赫兮喧兮者,威仪也;有斐君子,终不可煊兮者,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
我觉得这一章讲的正是儒家“内圣外王”所呈现的君子相及实践的方法。它说明,一个人要达到让人见之忘俗的庄严相,必须要内外兼修。内,即如老子所言,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外,则是强调用自己的言行举止将自己体验到的明德展示出来。当一个人用如琢如磨的态度将自己当成一件艺术品去细细打磨的时候,他就会在日复一日地实践中慢慢扫净自己心灵的污垢,让自己本有的明彻底地散发出来。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他还少不了用如切如磋的道学精神和相关的学养知识来不停地滋养自己。
我觉得一个人,在扎根现实的同时,必须给自己的心灵留一块灵魂的自留地。这块地就是灵魂的安居之所。它里面必须是纯粹的,自然的,本真的,超越功利的。如果我们找不到这样一个地方,我们就会慢慢地迷失掉自己,变得越来越麻木,焦躁,和不安。另外,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当社会上充满各种不真诚的人和现象的时候,我们如果能按《大学》的这一则所言去用心雕琢自己,在内成为一个真诚的、质朴的、有道德的人,在外时刻记得用言行举止彰显出自己内心一直坚守的东西,做到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卧如弓,那么,我相信我们未来的路也一定会越走越宽。正所谓相由心生。有人说过:“到一定的年纪,一个人的外在形象往往带着他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历过的事,哭过的泪,和洒下的汗。”我深以为然,在这世上,大家都喜欢美丽长久的事物。所以为什么不努力活出自己最美的样子?拥有一颗美丽而富有诗意的灵魂,我觉得就是给自己人生最好的礼物,正所谓“道盛德至善,民之不能忘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