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们搬家了,在整理我的书本时,我偶然发现了那本相册,它在盒子的最底部,沾满了灰尘,封面布满了岁月的印记。我用手轻轻抚干净封面上的灰尘,封面上的成长二字依然清晰夺目。我妈妈有个爱好,她总喜欢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我成长的点点滴滴。
2007年4月24 天气晴好 我们家多了一名新成员。绸纹质地的照片旁的纸页上,妈妈用纤细的笔迹工工整整地写下了这一行汉字,一个近乎仪式感的书写方式掩饰不住妈妈当时内心的小心翼翼和激动、愉悦。照片上,一个刚出生不到二十四个小时的婴孩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在初春的暖阳下正安静的吮吸着妈妈的乳汁,甜甜的、美美的、暖暖的,一旁是歪歪斜斜的手印和脚印,生命的成长从这里开始,从一口温暖的母乳开始……
2007年5月24日宝宝满月了,长重了2公斤,长长了3厘米。照片中,妈妈抱着酣然入睡的我,一双大手抚摸我的背,那一定是双温暖的大手,在以后的岁月中将一直温暖着我!
千锤万炼
2017年,小学四年级,我参加了围棋培训。一张张获奖和升段成功的绸纹照片赫然在列。在围棋学习的路上,我自我感觉走得还算比较顺利,先是连续两届的围棋之星的冠军,然后是围棋业余一段、二段和三段的段位的顺利晋升。一时间,我感觉掌声和荣誉的浓烈的气息,一种飘飘然的感觉很可怕地升腾在我的心中。我清楚地记得业余三段证书交到我手里的那一刻,我的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于是在语言中流露出了对于围棋学习的无视,就是柯洁好像也不过如此,更不用说那些和我一起学习围棋但没有升上更高段位的同学,生生地被我狂妄的语言践踏了一遍又一遍。我想妈妈肯定会表扬我的!
你这次升段还算比较轻松,但是你能次次都这么顺利吗?妈妈实在看不下去了。
还有,三段后还有四段、五段……你知道柯洁的成功后面有多少艰辛?
不可理喻的妈妈,她为什么就不表扬我呢?一热一冷的两种情势僵持在我和妈妈之间,妈妈好像也看出了我的内心世界好强而骄傲。后来,当我回想起当时的情形时,我都觉得自己简直有点忘乎所以了!
然而,妈妈总是理智和智慧的。就在那天傍晚,我和妈妈散步在小区的花园里。走在一阶一阶的台阶上,妈妈突然问我:为什么同样是石头做成的石阶被万人踩踏,而石头做成的佛像却受到万人的膜拜吗?我疑惑地看看妈妈温暖的眼神,茫然不知所措。
因为佛像历经了千锤万炼,石阶只是简单地一刀两断……
我若有所悟,原来妈妈是想告诉我真正的成功不是简简单单的付出,而是日积月累地磨炼和坚忍不拔的默默承受!
一股暖流在我的心中流淌,眼前的成功能算什么呢?只能说明我曾经努力过,获得过,生活和学习的努力和获得还有很多很多……
相信自己
我又翻开新的一页,一个中学生正背着书包跨入中学大门,脚步坚定,神情愉悦。然而,2019年10月18日,升入中学来的第一次月考中,我的各科分数很不理想,看着试卷上醒目的分数,我甚至在晚自习的时候几次想哭泣,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学习能力了。在回家的车上,妈妈和爸爸都看出了我的沮丧,我的心情很差。孩子,妈妈猜你没有考出自己理想的水平吧?不过只要你意识到了差距并且努力去改变,相信自己,下一次肯定行!我的妈妈总是这样,她从不逼迫我学习,总是对我说只要有进步就好!现在,我在中学的学习中已经找到了学习的感觉,并且爱上了日复一日的学习了。感谢我的妈妈,感谢我的爸爸,因为他们一直相信我,从而让我也一直相信自己!他们的鼓励犹如一道明亮的光线指引着温暖着我前进!前进!
温暖是一次次细心的呵护,是一声声成功时的提醒,是一遍遍明亮的鼓励。它虽经时光的侵蚀但余温犹存,虽受记忆的模糊但历历在目,虽历成长的涂鸦但温情脉脉,慈爱有加。
感谢那个温暖我的人亲爱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