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的宇宙,苍茫的太空,神秘得令人神往。对于太空,我们有太多的未知要去探索,有太多的奥秘等待着我们去发现。
今天,我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收看了“天宫课堂”第二课,课堂采取了天地协同的互动方式,由航天员王亚平老师担任主授课教师,叶光富老师担任助手,翟志刚老师摄像。三位“太空教师”为我们生动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老师们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同时展示了部分空间科学设施,介绍了在空间站的工作生活情况。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实验-有趣的微重力环境下太空“冰雪”实验实验。这一幕仿佛发生在“魔法世界”:透明的液球飘在半空中,王亚平老师用一根小棍点在液球上,球体瞬间开始“结冰”,几秒钟就变成通体雪白的“冰球”。王亚平老师告诉我们这枚“冰球”摸上去是温热的。看完实验,我感觉非常惊奇,于是我查阅资料,了解到太空‘冰雪’实验实际上是过饱和乙酸钠溶液形核、结晶的过程,过程当中会释放热量。这个实验的“玄机”就在于小棍上沾有晶体粉末,为过饱和乙酸钠溶液提供了凝结核,进而析出三水合乙酸钠晶体。
太空课堂,不仅让我们学习到了许多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了我们对太空,对航天乃至对科学的学习兴趣,引导我们积极去探索,发现科学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