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斯泰洛齐曾说:“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方法,通过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须具备的知识应该按实践和行动的需要来决定。”这说明智慧与实践永远是分不开的,在实践中可以检验真理,也能培养能力,弥补不足。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使我有了一个验证自我的机会,使我无论在能力上或是在心灵上有了一次大的飞跃,也发现自身存在的不足。
说起我们这些大学生,仅仅有点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层的确可以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基层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且基层是那么需要那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基层的锻炼,可以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此次我们三下乡队伍由__老师带队,39名学生。大家既明确分工,又必须紧密协作。没有人在团队里当南郭先生,每一个人都是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能够在这样的一支队中,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同时又有些许压力。我们希望“成功”完成这次的实践活动。不光是说活动开展的怎么怎么好,而是每位同学都多少知道了些现在的社会没有知识、没有社交主动权,是不能够适应这个社会的。每位同学都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懂得了怎样与人相处,切身体会到了十八大重要性和其现实意义。参加三下乡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所以我们这个团队非常注重个人能力的提高。在这几天能学多少就学多少,自己学到的东西才是真正的东西。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自我的成长,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陆游曾说过: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书本与现实相差多少我们无以丈量,但通过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我们确信拉近了二者之间的距离。“三下乡”,即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其内涵丰富。大学生三下乡,有利于增长才干。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历来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是知识创新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砥砺品格,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实践以充分证明,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无数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增强。在实践中,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七月十一号,为了准备实践活动的素材,也为了增进我们实践团的凝聚力,我们拍了一些创意合照,摆了各种花样姿势。拍完照后大家便进行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工作,收拾行装出征兰考,社会实践就此拉开了序幕,在忐忑与激动的心情下我们到达了兰考。
七月十二日,就开始了活动,我们这次实践活动针对两个主题分设两个团队,我选择了廉政建设团队。上午,廉政团队进行了问卷调查,我们实践团在一定范围内,以随机调查方式,通过对不同年龄、职业的群众进行了关于廉政建设的问卷调查,了解不同人群对廉政建设的理解和对廉政的了解程度。下午,我们前往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干部学院建成于__年7月,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13所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在这里我们实践团全体听了关于焦裕禄同志精神的报告。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担任兰考县委书记,时值该县遭受严重的内涝、盐碱、风沙三害,他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领导工作方法,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与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下决心改变兰考面貌。虽然他身患肝癌,却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因此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的榜样”、“共和国的脊梁”。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他用自身的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是我们大学生学习的对象。
七月十三日,上午,我们廉政建设调查团队针对前一天进行的问卷调查做了详细的分析,可以明显看出,不同年龄以及不同职业的人对廉政建设有不同的看法,一部分人对政治或者廉政建设还是颇有自己的见解,一部分人对此并没有关注在意,然而还有一部分人由于文化水平有限,因此对廉政建设以及廉政文化并没有什么了解。详细地分析得出结论以后,我们把结论记录在案。下午,廉政建设调查团队还发放了关于廉政建设宣传单,其中是一些关于廉政方面的基本知识,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廉政建设与廉政文化,与我们的问卷调查的问形成良好的问答实践模式,提高实践效率。
七月十四日上午,我们廉政建设基层普法团在__广场进行了模拟法庭表演,通过法庭审理案件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这个模拟法庭的表演不仅给群众普及了法律知识,而且也给我自己带来了收获,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也在排练过程中也对法庭审理程序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司法工作人员以及律师这些与法学有关的职业也有所了解。整个表演在炎炎烈日下进行,参演人员被太阳晒得近乎中暑,但是表演结束后群众热烈的掌声还是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而后,我们还设立了法律咨询点专供群众们就廉政问题进行咨询,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第七月十五日上午,我们再次去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参观学习,在焦桐广场照了合影,在这个神圣的场合,每个人都怀着对焦裕禄同志的钦佩与敬意。焦桐广场最突出的是焦裕禄当年亲自种的一棵桐树,在这里,寄托了人们对焦裕禄的深深的思念。下午,我们继续在法律咨询点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问,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我们所掌握的基本法律知识,通过我们的解释普及给人民群众。
五天下来,实践活动内容大体已经完成,第六天,我们全体志愿者对这几天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查漏补缺,每个人总结了自己在这几天活动进行中的不足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收获,也对这几天的活动进行了总体评价,总的来说,我们的活动进行的是很顺利的,任务也完成的很好。就这样,在兰考的社会实践就算结束了,我们也回到了开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圆满结束了。
参加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更进一步了解了民众对法律的理解。基于现实的状况,很多群众对校园法律安全的不了解,农民对法律知识的匮乏,以及农村法律意识的不健全,导致人们对法律的概念模糊,对校园安全知识更是了解甚少。通过此次活动,我走出大学这个象牙之塔,走进群众的法律生活,贴近他们的心,从他们那感悟,才会真切感受到不懂法律、用不起法律的悲哀,为在将来真正努力把法治的根深深植入人心获得无穷的动力。此次活动,也有利于增长我们的才干。真正去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锻炼自己的能力。到社会需要的地方,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为成为优秀的法律人增添一份力量。通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与人民群众的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从无数活生生的案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对法制和法律的认识。
短短几天,白驹过隙,我们留下了汗水,收获了欢笑与喜悦。今天,我们留下希望,带上祝福,踏上新的征途。这次活动中我们做得可能还是有所欠缺的,但是有经验有教训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整实践,不论如何,这都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活动,使我们在学校要更加学好理论知识将来应用于实践之中去,使我们将来能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