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同志,出生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的父母和兄弟都相继悲惨地死去。在亲戚的拉扯下,雷锋艰难地生活着。苦难的同年培养了雷锋艰苦朴素、克勤克俭的高尚品德。长大后,雷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在工作中,他言行一致、为公忘私。在生活上,他关心战友,体贴入微。面对个人主义和敌对势力,雷锋又有爱憎分明的大无畏精神。
“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对待个人主义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这首来自《雷锋日记》的小诗,即使今天读起来也让我深受感动。我们一生下来就沐浴在父母的关爱之下,生活在幸福的和平年代。我们成长的时期,使我们祖国富有、强大,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没有经历过苦难、贫穷,那我是如何理解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呢?
新时期的雷锋精神是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他教导我们面对困难不要退缩,要迎难而上,把困难狠狠地踩在脚下。新时期的雷锋精神是一种爱帮互助的精神。地铁上让给老人的座位、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障碍,不正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吗?
新时期的雷锋精神还是一种明辨是非的精神。面对错误,我们要认识它,并大声告诉其他同学,避免犯错。雷锋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雷锋精神缺传承下来,在新时代继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