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观后感
春节期间,举家团圆,其乐融融。一部催泪大片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震撼来袭,其精美的画面,激动人心的战争场面,比起上一部《长津湖》过犹之而不及,当你看到战士们,面朝祖国,旭日升起的地方,举手致敬,新中国万岁,你一定泪眼模糊。这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是一部身心受到震撼的催泪剂的电影。
电影开场,联合国军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得丢盔弃甲。敌方主力是美军陆战1师,师长史密斯见大势已去,下令南撤前往兴南港,因为那里会有军舰接应。
从美军陆战1师所在的下碣隅里直到古土里的水门桥,一路都是山路。水门桥依山而建,是一座建在崖壁上的悬空桥,穿过水门桥之后就是平原。对美军的机械化部队而言,水门桥就是生死之桥。
149分钟的片长,重点就是讲述“三炸水门桥”这场经典战斗。
让我们感受一下戳人的泪点。
七连战士们集结执行炸桥任务前,在明知此战过后战友们多数会壮烈牺牲之时,一向向着祖国的方向敬礼,齐声大喊“新中国万岁”。
梅生在伤重到双眼看不清、已经奄奄一息的情况下,却义无反顾的驾驶着点燃了烈火的装甲车冲下山头、冲向美军,是他在牺牲前嘴里还噙着女儿的照片,是他在牺牲前回忆起本来答应妻子要活着回来教女儿数学。
志愿军第九兵团在结束了长津湖战役休整部队清点人数时,伍万里用坚毅的声音大喊“第七穿插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宋时伦将军问伍万里“你有什么愿望”而伍万里高声回答“恢复七连建制”,是宋时伦将军向伍万里授旗。
七连战士平河抱着炸药包,不顾坦克扫射,毅然决然地跑到了坦克跟里,被无情的坦克碾压到了车底。他牺牲了自己,炸掉了坦克,然后炸坏了一断桥面。
七连的战士们本以为自己的任务终于完成,却没想到,炮弹一个接着一个的继续飞过来,敌人的援军到了,好多辆坦克就地待命。
这就是一场双方力量非常悬殊的战斗。没有援军,他们用惊人的毅力,靠着自己所剩不多的子弹,对抗着敌军的坦克、炮弹、甚至飞机。
敌军甚至残忍地用飞机向他们可能藏匿的地方投燃烧弹,是一名战士用自己做引,吸引了敌军的燃烧弹,牺牲自己,保护战友。
条件再艰苦,他们无人想着退缩,都很勇敢地往前冲,一次一次不顾生命危险地冲锋。
看到他们丝毫不顾及自己生命,流血牺牲,保卫国家,难免感动地热泪盈眶。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向英雄们致敬。生在这英雄们流血牺牲换来的和平时代,我们何其有幸。
对于家乡,对于祖国,正如梅生所说,“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
他们的确做到了,他们也的确在用生命完成任务。
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千千万万个小家,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浴血奋战、英勇杀敌、坦然赴死。
他们用血肉之躯和装备精良的美军打了一场硬仗,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我们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
朝鲜战争这场战争,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与世界上最强大的作战意志的一次碰撞与对决!
朝鲜战争战争爆发时,美军正携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国的光环,拥有世界上最为强大的到了对于任何国家而言处于一种不可战胜的军事力量,更拥有碾压其它任何国家的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
伍千里目视美军用重新用空运过来的M-2钢梁修复桥面、完成撤退的时候。在这个时候特别感叹美国用极其强大的工业生产能力,最终让美军陆战一师成功逃离了我志愿军的围追堵截。
雪与火,生与死,冰冷与温暖,燃烧与寂静,合在一起,震慑了我。
《水门桥》让我明白,所有的大,都大不过生命之大。
此时此刻,你我吃着火锅,在暖气房子里享受着盛世太平。
先人的死,是为了后人的生;先人的勇,是为了后人的安;先人的情,是后人永远不可遗忘的灯塔。
这是家之传承,更是国之积淀。
一如孙楠在电影主题曲《天地我来过》中唱着,“替我看那山河壮丽”,我们每每会被这样的场景和描述触动,也正是因为这份传承与积淀,早已刻在每个国人的基因当中。
细想想,相比上下浩荡五千年,那场“区区”72年前的战争,其实和我们的距离,远比想象中要近上太多。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我们能做的,唯有拒绝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