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开始喜欢读书的时间可能比同龄人要晚很多,直到“时间就是成绩”的高中时代,由于老师的博学和周围同学的感染,我才渐渐在疲倦浮躁之余倾心于文学作品。当时,语文老师为了给我们更多机会接触到文学著作,总是隔三差五得从家里提一大袋书供同学们品读。我“抢”到的第一部便是举世闻名的《简爱》。当我捧在手里的那一刻,压力远远大于喜悦——我从小就没有读书的习惯,第一次就拿这么厚的还是外国文学来欣赏着实有点忐忑。但是为了不浪费“资源”,我坚持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抽出半个小时来拥抱《简爱》,所以它也一度充当过我压力山大的生活中的一位挚友。夏洛蒂·勃朗特的这部小说,用女主人公简·爱的视角以自叙方式讲述了一个独立、坚强、自尊的女性的成长心路历程。在我看来,但凡对外国文学有兴趣的女性,绝不会错过夏洛蒂勃朗特的名作《简爱》。作者也是一位女性,生活在波动变化着的英国19世纪中叶,那时思想是一个终结,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而在《简爱》里渗透最多的也就是这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意识。让我们试想一下,如果简爱没有那份独立,她的美会早早地被扼杀在寄人篱下的童年生活里;如果她没有那份自尊,她早已和有妻女的罗切斯特生活在一起,开始有金钱,有地位的新生活;如果她没有那份坚强,简爱不可能如今天在人们心中这般耀眼,这部作品也不再是人人爱不释手的经典之作。所以,我开始去想,
为什么《简爱》让我们感动——就是主人公那独立,自尊的性格,令人心动的人格魅力和曲折却扣人心弦的凄惨经历。
此刻与可怜的简爱一比,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简·爱是个孤儿,从小寄养在舅母家中,受尽百般欺凌。后来进了慈善学校洛伍德孤儿院,灵魂和肉体在那里经受了苦痛的折磨。也许正是这悲惨的遭遇才唤醒了简·爱无限的信心和坚强不屈的精神,她以顽强的意志和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为了追求独立生活,她受聘在桑菲尔德庄园任家庭教师。故事的重点是身份低下的家庭教师简·爱与男主人罗切斯特之间历经磨难的爱情。这段爱情因男女主人公悬殊的社会地位和个性的差异而充满了激烈碰撞,也因两人志趣相同、真诚相爱而迸发出灿烂的火花。作者以简·爱鲜明独特的女性视角和叙事风格娓娓道来,真实而有艺术感染力。特别是简·爱的独特个性和思想,简爱是一个矮小的,不够美丽的女人,但她有顽强的自尊心。在打动身为贵族的男主人公罗切斯特的同时,也紧紧抓住了我们读者的心。
简·爱作为爱情小说的女主人公是以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出现在这部十九世纪的文学作品中的。以往爱情故事的女主人公都是些美丽温柔、高贵贤淑的女子形象。而简·爱,她“贫穷,低微,矮小,相貌平平”,但她拥有一颗智慧、坚强、勇敢的心灵,使那些外在的美在内在美面前黯然失色。更为可贵的是简·爱并不因为自己的贫穷和外貌而自卑,相反,她勇敢坚定:“我和你
的灵魂是平等的。”“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仿佛我们都已离开了人世,两人一同站立在上帝的跟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
也正因为此,简·爱敢于去爱一个社会阶层远远高于自己的男人,更敢于主动向对方表白自己的爱情——这在当时的社会是极其大胆的。幸福不再是某个人、某个阶层的专利,她属于芸芸众生的每一个人。只有两个相互对等的灵魂才能组成一份完整的爱情,所以简·爱坚持,自身的独立与追求爱情的完整是不能分离的。后来,简·爱含着悲痛离开了罗切斯特,也是基于同样的理由,她决不能允许自己和一个有妇之夫结合在一起,那会是一份不完整的爱。如果她继续留在罗切斯特的身边,那她也就不会还是原来那个独立、平等的简·爱了。
众所周知,语言专业的男生是寥寥无几的,我们英语专业的课堂同样是这种境况。因此,当老师讲到简爱得知自己心爱的人已经有妻女时,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没有对与错的问题——如果你是简爱,面对罗切斯特对自己隐瞒的这一切会选择留下还是离开?我仔细得考虑着这个问题,因为在我自己曾经遇到过类似的选择题时,在一切突然毫无征兆得降临在自己身上时,我完全没有办法静下心去考虑。正如作品中,当简爱以为自己正享受着人生中最神圣最美妙的时刻时,突如其来的噩耗,犹如几毫升的麻醉剂,
让她瞬间麻木到失去知觉,失去智慧,大脑一片空白,除了心痛还是心痛,除了窒息还是窒息。这一刻,我觉得自己幻化成了当时的简爱,无奈,无助,想要做的只有立刻逃离那样尴尬的处境,给自己寻找一个荒无人烟的空旷地带肆无忌惮得哭一场,不必在乎自己难堪的一面暴露在众人面前。我会在心里默默得自言自语:亲爱的罗切斯特先生,我是如此爱你,我将整个生命都寄托在你身上,我以为我们给对方的是这世界上最美最真挚的爱,而我却万万没有想到在我全心全意得想要与你在一起时,这背后竟有如此让人心碎的隐情......
当哭泣之后,我的理智一定会迫使自己下定决心与心爱之人此生不复相见。但我了解自己,情感总是会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打败原有的理智。所以我明白我会和简爱一样,最终怀着满满的爱重新回到他身边,因为在我心里,有多少爱就有多少宽容。也许日后在我一个人静下心来回忆这一切的时候,内心的某个角落还是会因为他曾经有意或无意的欺骗而隐隐作痛。但换个角度,如果我执意不再与他有任何交集,我会带着惋惜与痛苦过着下半生,并且我确定由于这种内疚我无法好好去爱另一个人,无法得到我该有的美好人生。回到他身边,我可以获得幸福,继续一个人,我会痛不欲生。我想既然我深爱着那个人,我是不会与自己的内心过不去的。还是那句话,有多少爱就有多少宽容。我坚信简爱也一定是出于对罗切斯特先生那全心全意的爱,才选择回到他身边的。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漂洋过海来到我面前,那便是《简爱》。这句话应该就是我与《简爱》最恰切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