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电影《悲惨世界》,被里面的人物形象、人物经历深深打动。最近,我阅读了雨果的原著(被翻译后的)。当我合上这本书时,心中有一种难以言明的感动油然而生,我感觉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冉阿让从一个阶下囚变成一个善良、受人爱戴的市长,这是一段多么辛酸的人生历程啊。
此书的主角——冉阿让,童年时没有上过学。成年之后,他成为了一个纯朴、热心的园艺工人,帮助他穷苦的姐姐抚养着7个可怜的孩子,过着清贫的生活。一年冬天,冉阿让实在是找不到活儿干了,家里饥寒交迫,一点面包渣儿都没有,于是冉阿让便在一个面包店里偷走了一个面包,但是不幸的是,他被人抓住了,判处了五年苦役!冉阿让在监狱里备受凄苦,终于,不堪忍受监狱之苦的他,试过四次逃跑,却因此刑期被加到了19年。到了出狱的时候,冉阿让耳边听到了这样一句话:“你自由了”。但是,一张黄纸通行证,究竟通向什么自由。冉阿让虽然释放了,但却因背负罪名,找不到住处。冉阿让变得仇视法律,他开始放弃了这个社会。就在冉阿绝望的时候,卞福汝主教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晚他在主教家里留宿,然而当主教熟睡的时候,冉阿让竟然想要杀了他,为的是偷走他家的银器,后来主教宽恕了他,将他放走了。卞福汝主教一点点的感化了冉阿让,使冉安让开始弃恶从善,开始了新的生活。冉阿让在主教的感化下,开始恢复人性,之后还当上了市长,成为了富翁的他仍不忘主教的教诲,他开始热衷于慈善公益,然而即使是乐善好施的他,也因法律的滥判无辜,再度成为了阶下囚。但他仍然将教主的恩惠牢记于心,他出门时往往口袋里装满了钱,回来时却空空如也。他还经常把面包送给挨饿的人,把衣服送给挨冻的人,他办学校、招无家可归的人做工。但社会容不下他,法律也容不下他,最终在孤寂中走向了生命的尽头。
著作中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的还有这么几个小故事:说有一位老人被压在车下,整个车子的重量都压在他的胸口上,此时除非有谁去把车子从下面撑起来,否则无法把他救出来。谁有那么大的力量呢?人们都知道:只有一个正在被通缉的苦役犯——冉阿让,才有那么大的力量。当时身为“马德兰市长”的冉阿让正在旁边,可他要是去救的话,等于承认自己就是冉阿让;可要是不救或是再犹豫几分钟的话,那位老人就会死去。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他还是冒着可能被认出来的危险救下了老人。还有一位老人,他只因长相像冉阿让被别人冤枉顶替冉阿让被捕。当身为“马德兰市长”的冉阿让知道后再一次犹豫了,因为他知道真正的冉阿让就是他自己!但如果他不承认的话,没有第二个人会知道,况且他还是一个了不起的“市长”,而那位老人只不过是个年过半百、毫无用处的人而已。可就在宣布那位老人有罪的时候,他竟公然承认自己就是冉阿让!为此他放弃了一切已得到的地位与荣华,以再一次进了那个已经呆了19年的牢房为代价,救下了那位毫无血缘关系的人!为了实现一个可怜的妓女芳汀临死前能见一面自己的亲生女儿的愿望,他不惜再一次越狱(而这一次越狱,对他来说则是终身苦役犯的代价)。虽然最后芳汀还是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就死去了,可他却始终坚持不渝地完成他对芳酮——一个毫不相干的死人的承诺,最终救出了珂赛特,并用毕生的精力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细心地照顾着。
读完这本书,感动之余,我突然感悟到:原来在那样一个黑暗和冷酷的世界里也有光明和温暖啊!尤其不能让我忘怀的是:当革命的起义者安灼拉发现了黑暗政府的忠实走狗沙威,让冉阿让杀掉他时,冉阿让却为他松了绑,放走了他。对此,我即敬佩又疑惑。沙威的追踪使冉阿让东躲西—藏,在担惊受怕中度过了大半生,他为什么不借此机会除掉这个罪恶的人呢?直至读到最后:沙威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认识到那个黑白颠倒的社会,并不是他所维护的,在善与恶的冲击下绝望的跳江自杀,我才明白,他是在通过自己的博爱、宽容及其高尚的灵魂,重新唤回生活在那个悲惨世界里的人们内心深处的良知!
也许我们很难改变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心中拥有一片光明,用善和爱来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用心灵去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这个世界就会充满爱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