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读悲惨世界感悟4
法国作家雨果的名著《悲惨世界》,是我最喜欢的文学作品之一。
书中的主人公冉阿让父母早死,只能与孀居的姐姐一起度日,姐姐家有七个孩子,全靠冉阿让做苦力来养活一家人。1795年,冉阿让找不到工作了,一家人饥寒交迫。他只好偷了一块面包,不料被抓,后被判了五年牢。第4年,冉阿让得到姐姐惨死的消息,于是他在仇恨驱使下越狱,但被抓。此后,他一此次的越狱,一次次被抓,共计坐了19年的牢。
出狱后,冉阿让来到海滨蒙特奇这个小城,用自己的独门手艺制作英国黑玉,使小城很快致富,最后他当上了市长。但他永远记住一句话:“有钱而不吝啬,幸福而不骄傲。”所以,全城的市民都爱戴他。
我为什么会喜欢这本书和冉阿让这个人物呢?是因为冉阿让很真实,不虚伪,不像其他故事里的主人公那样十全十美。这本书写的也很真实,不像其他书中天上飘着花瓣,显得那么和谐、幸福,但不现实。在《悲惨世界》里,有爱情的温馨,也有战争的残酷,接近真实的生活,所以我喜欢它。
冉阿让的那句话“有钱而不吝啬,幸福而不骄傲”,不时在我的耳边回响,就像警钟不时在提醒我:要做一个真实的、善良的、有品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