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是一场必经的苦旅,它既是一段过程,也是最终的目的地。就像剥蒜一样,一片一片剥落下来,那些曾经经历过的磨难成了一条条清晰的纹理,印记在我们心头怎么也抹不掉。而最初的我们也就被后来的世俗一层层包裹起来,显得臃肿笨拙,那稚嫩的双眸也被世俗所蒙蔽,变得浑浊模糊。再也得不到那些温暖的回眸,曾经嘴角易浮的纯真少年再也扬不起那单纯的头颅。在重压之下,一切挣扎都显得苍白而无力。
长大是一场无需解释的蜕变,这蜕变必然打破幸福,经历痛楚,百转千回之后,萦绕在心头成为少年时的渴求。在这场蜕变中,稚嫩的面孔最终被岁月所洗礼,单一的表情变得丰富,却是一场无可奈何的“沉醉”。时常想起儿时的欢乐,心中便不免徜徉起几分欢乐,糅杂着些许惆怅。那惆怅,定是古已有之,代代相传的吧:那欢乐定然也是黄粱一梦,须臾片刻之后,更多的仍是感慨。
长大是一场愈演愈烈的话剧,这话剧徐徐拉开帷幕,主人公也一一登台,亦步亦趋地走向岁月深处。在这场话剧中,那些主人公必会多磨多难。而我们,天生就是这部戏的主角,谁都知道人生路,祸福皆相伴。可又有几人能临其危而心不惊呢?于是时间赋予我们的使命,便是“曲折中前进”。一次次的失败过后,自己站起来,学会微笑着面对生活,学会坚强,生活的强人就是用冷酷的锉刀一刀刀雕刻出来的。在这后面,有多少隐忍的泪水,我们不得而知,只是记得无数个也玩苦闷的挣扎。最终,生命完成这神圣的使命,时间没有表情,而生命却因坚强而茁壮成长。
长大是一场无悔的征程,这征程起点是家,终点却是漂泊不定的。父母的声声嘱托下,我们依依不舍的别家,开始这伟大的孤程。这段岁月里,我们经历的太多,一点一点在心中积淀,达到一定高度好,便改名为“成熟”。成熟之后我们懂得爱与被爱,我们懂得“给”也是一种幸福,我们体验到了人生百态,而此刻看着老态龙钟的父母,我们的心中也终于升起了一段可怕的悲凉。时光或许成就了你,或许挫败了你,但你必须得承认的是:她改变了你。在这改变的背后,父母紧紧跟随的目光含着泪微笑。当我们暮然回首看到这眼前的场景时,能做的,就是抱抱他们,与他们更多的沟通,给予更多的关怀。我想这成熟的背后,最惹眼的该是“孝”了吧。
若有歧路,定有明星相伴:若有失望,定有希望常在。希望之树常青,人生历久弥新,生命因此升华。成长,我们孤独过,但是,一路走来,我们并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