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读,仍用了很长时间,我个人觉得这本书的价值和有趣的地方并非育儿,而是特殊时期的知识分子的生活处境、亲情交流,精神世界追求和对艺术对人生对世界的看法。
之前看到很多宣传推荐《傅雷家书》是经典育儿书,于是很多家长很功利地当做育儿攻略,实在不能苟同。
诚然,书信读的过程中常有共鸣,比如再三叮嘱要注意理财,注意身体,对感情始终如一,对待亲朋要感恩……经济困难时向儿子索要经济帮助却未得到回应的难过和惭愧,等信的煎熬,收信后幸福得飘飘然,这种真挚的情感通过一封封书信显得绵长动人,这是所有做父母良苦用心,在育儿方法上来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从现在傅聪多任太太来看,他们的教育嘱托并未成功,而傅雷一向脾气暴躁,要说傅聪的音乐成就完全是因他严厉的教育(书信里提到虐待)方法也是片面的,恐怕是继承了母亲的基因,父亲的文艺,加上傅雷的身份,让傅聪从小拥有很好的教师和学习环境,而在书信中,可以看出,父母都是他的音乐知己,完全可以很专业地指导和交流,傅雷还翻译各种作品给他增加学识,到最后儿子越来越厉害,他就开始期待儿子谈艺术来提高自己。所以我不免感叹,所谓教育儿女,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强大自己,如果我们只学教育方法,多少是有形无神,要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是家长不停地学习和成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