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击手》电影观后感
_,我们安排看下午电影,张艺谋导演《狙击手》。本片介绍_冷枪冷炮运动中,某连某班在营救侦察连战士战斗过程,遭遇敌方设置的狙杀陷阱。
多位战士营救战士过程中,遭到美军狙击手杀害牺牲,狙击五班因此顿时陷入困境,其他战士与他们开展一场斗智斗勇的狙击对战。
在这次过程中,五班全体战士英勇顽强,尤其是班长指挥得当,在设备不如对手的敌强我弱对阵中,依靠智慧和能力不断狙杀敌人有生力量。
当然美军这个对手也不含糊,他们仔细研究过我军,通过布置陷阱来猎杀我军狙击神手,对我军心理活动判断也是十分准确;用班长的话说“这回是遇到高手了”。
整个影片扣人心弦,让观影人高度紧张;尤其是那个飞驰的子弹头特效,感觉特别逼真。
虽然整个影片都围绕雪地营救这个场景来展开,但故事还是高潮迭起,在不经意间情节突然转换,我军五班战士们从开始主动一下陷入被动,然后从被动中又转为主动,几轮转换。
短暂胜利还没有来得及体会,敌人也不是吃素的,立刻发动反击,让战友顿时血肉模糊一片,战士们压抑巨大悲愤和痛苦,眼泪都不能流,因为班长要求大家“憋回去”
悲伤痛苦也就只有30秒,接下来要立刻投入下一轮的生死搏杀,战场不相信眼泪,战场是属于最后的胜利者,悲伤痛苦虽然是人之常情,但敌人不给你这个时间,调整情绪立刻投入继续战斗才是正确的选择,否者会迎来更大的悲伤,所以有经验的班长要求年轻战士“憋回去”,就是这个道理。
在这次战斗过程中,我方遭到巨大的损失和伤亡,我方年轻一个战士在战友牺牲后几乎情绪崩溃,绝望地表示敌军什么都有,有望远镜有通讯设备,我们却什么都没有,班长为鼓舞战士,表示你胡说什么,我们有你有我就是有,我们有英雄的五班。
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刻,班长及时制止战士情绪化胡言乱语,帮助他调整了低落的情绪,鼓舞战士战斗意志力。
可见战斗不仅仅拼装备,也拼意志力,年轻战士受到了班长的鼓励,重新燃起战斗的意志,班长在这个时刻激励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何谓激励,这就是激励,基层班组长的及时激励对于一线战士非常重要。
事实上,敌人虽然在设备上占据优势,但被我方干掉几个后,敌方人员心态上也绷不住了,有个美国大兵想着要快速逃离这个“该死”战场,但带队伍的中尉此刻只能用威胁的方式逼对方留下,否则将把对方送上军事法庭。
我军战士想着为新中国而战斗,为父老乡亲战斗,而美国大兵呢,到底为啥战斗,其他他们此刻内心是彷惶的,中尉想着是自己如何登上纽约时报头条,做一个大英雄,仅此而已。中尉和上尉之间意见还不合,对本次战斗目的各不相同。
虽然这场战斗虽然只是局部战斗,却反映了一个深刻的问题,究竟为何而战不清楚。价值观和使命感不同,注定在关键时刻展示的力量是不同的。
从狙击手这个角色出发,五班班长总结一套打法,“隐藏自己,见火开火”,这才是制胜法宝,有什么启示呢?
狙击手都是一击要人命的狠角色,但在高手对决中,隐藏好自己就是生死关键,先敌发现对方,一枪击中才是狙击手的基本功。
在战斗中,常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狙击战斗中,隐藏好自己更是生存的法门。反过来,通过某种方式吸引敌方暴露目标,是猎杀对方的关键,五班就是运用这个策略成功以弱胜强,班长让战士表演以吸引敌人注意,让其先开火置,开火即暴露,暴露即被击毙。
最后一次战斗中,战士大永用锅勺绑在脚上吸引敌方中尉开火,大永在另外一头用班长交的方法,见火开火一枪绝杀敌方中尉,后发制人获得最后胜利,狙击战正可谓斗智又斗勇,成功的狙击手从来就不是枪法准这么简单。
张艺谋今年在接受冬奥会总导演的情况下,还拍摄一部战争商业片,体现其功底深厚。
本影片没用过多运用知名演员,而是塑造五班这个集体形象,我认为很好,这次战斗胜利是五班集体战斗胜利,不是某个个体的胜利。
而五班的牺牲也是为了获得侦察兵亮亮更重要的情报,这个情报对于整个战役至关重要。电影中方言的运用,让影片更感觉真实,有嚼头,人物更形象丰满。
过去看过了许多宏大战役的电影,本片《狙击手》用二个小时来刻画一场局部战斗,虽然少了集体冲锋、飞机大炮宏大战斗场面,却更能够体现战争艰巨性,能够更好彰显战斗中战士人性一面。
胖墩背负大铁板唱着家乡歌曲自我鼓励走向营救战士,大永接受采访心猿意马希望及时参加战斗,还有战士们对望远镜望眼欲穿的心情描写。
敌军战士虽然武器强大,遭遇战友绝杀后心态崩溃,敌军中尉不可一世骄傲自大幻想一战成名的心态,都能让我们看到很多人性的细节面。这个就是电影的艺术,虽然只有少许的片段,却展现得淋漓尽致。
电影结束,所有观影人迟迟不愿离去,看着一个一个年轻个体,为了本次战斗胜利战士的脸庞,静静听完韩红演唱这首主题曲回家,心中流淌着一份久久不能散去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