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刚满周岁、牙牙学语的孩子被放在桌上,离他两尺左右,摆有纸、笔、算盘、糖果、玩具以及人民币,孩子一会儿抓笔,放下,一会儿抓起算盘,又放下,再一会儿,抓起那张人民币,又放下,最后抓起的是那颗糖果······围观的人们哈哈大笑······
大人们不应该笑,童蒙之初的孩子,很难按照成年人的意愿做出选择。选择应该是一种成长,是一种心智的逐渐成熟,一种自我的觉醒与认知。
人的一生充满了选择。我们不能选择出生,却能选择今天的活法,因为今天的选择,往往意味着明天的未来。人们往往用路来比喻人生,一条路有一条路的走法,也有一条路的风景,有一条路的结果。选择什么的路,往往决定着什么样的终点与归宿。
100年前的一个秋天,重庆朝天门,天气异常闷热。一个教师模样的年轻人上了岸,走进大田湾体育场附近——当时的巴县中学大门。他是当时的四川、重庆的党团负责人,川东师范学校毕业生童庸生。他要传达中央会议精神,与重庆的杨闇公等人一起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重庆地区的青年团组织如何改组,讨论哪些同志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这是一群平均年龄和我们相仿,大多十八,九岁、二十来岁的青年,在那个黑云压城、布满恐怖气息的时代,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勇敢地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为了信仰,为了千疮百孔的国家明天的美好,为了这个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崛起的未来,也为了饿殍遍地的人间早日变成幸福的花园,他们舍弃了高官厚禄、安逸与自由,甚至舍弃并背叛了自己的家庭,选择了“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危险事业。
所以,选择首先意味着一种信仰,一种“小我”到“大我”的升华,意味着对一条道路终点的美好向往。这群人中的杨闇公,在1927年的“331”惨案后,前往武汉中央汇报途中因叛徒出卖而被铺,被反动派“断手、断足、挖双眼、补三枪”,鲜血浸透了浮图关下——今天的网红景点“轻轨穿楼”那一大片土地。
杨闇公们义无反顾的选择,为后人铺开了一条“开往春天的列车”那繁花似锦的景观带。所以,每次坐着轻轨2号线,经过浮图关,我总要深情地往山上凝视一会儿。我想对烈士说:英雄,如你所愿,如今国泰民安。
和平年代,我们很难再次面临生与死、黑暗与光明的艰难选择。然而,该安于现状“躺平”,还是依然“奋起”追梦,依然是我们必须做出的回答。有个哲人说得好:“今天,你在哪里?干什么?和谁在一起,甚至读什么书,往往决定你五年后的命运!”是的,我们必须做出选择,选择从今天出发,才能创造明天的美好!
就在几天前的端午节假期,我收看了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升空的全过程直播。短短十余年间,神舟系列已经到达“十四”号,我们的科学家无愧于“厉害了,我的国”的惊叹。可很难有人知道,那些科学家们选择了多少个寂寞清冷的夜晚,面对数不清的程序、密码做出一次次失败的演算。“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就是他们做出的选择和可以预料到的现实。
就在重庆北碚的东阳街道,有个复旦大学遗址,那里也是复旦大学迁回上海后创办的私立相辉学院旧址。1949年秋天,抗战时期曾在重庆度过近10年青少年时光的袁隆平,不顾母亲的反对,志愿学农,选择逆流而上,考到相辉学院农学系,而后成就了“世界杂交水稻之父”的传奇。
所以,选择有时候就意味着逆行,意味着放弃,意味着斗争。袁隆平在攻克杂交水稻难关过程中,也充满了“逆行”甚至“反叛”。他敢于怀疑权威,放弃当时流行的苏联“米丘林”学说,转而回到遗传分子学说,终于靠着“一棵野稗子”找到杂交水稻育种的密码。“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袁老的不断创新,让种子“芯片”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咱们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上。”
同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敦煌的女儿”樊锦诗选择坚守敦煌半个多世纪,在弥天黄沙中守护敦煌,守护中华传统文脉。这样的选择,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坚守,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更不容易。敦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但归根到底是中国的,是中华文明献给世界闻名的瑰宝,这时的选择,是一种伟大的情怀,一种理想主义者的沉默情怀。
所以,选择坚守,也就是选择了创造,选择了认同。就像那位摄影家说的
“真正属于我们的东西,是民族的,血脉的,永不过时”。樊锦诗之所以坚守敦煌,就是要把敦煌变成一所中华文化大学校,让孩子们从这里认识中华民族与中国文化。敦煌永恒,而中国永恒。
选择,在今天做出,在明天得到证明。童庸生、杨闇公的选择,钱学森、袁隆平、樊锦诗的选择,莫不如此: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青年选择时代,时代也在选择青年。面对未来,选择创造,今天的创造,就意味着明天的收获。这时前辈给我的启示。
当然,选择同样也是难的,因为我们往往会面临很多选择而无所适从,面临很多诱惑而心浮气躁,面临很过失败而动摇信心。况且,未来的不确定因素也确实是一种客观存在。也许有人会说,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的机遇好,是因为这个社会充满了各种“内卷”。还是列宁说得好:“机遇属于那些有准备的头脑!”
选择也不是盲目的跟风,人云亦云,需要一种科学的态度,而创造则是选择的内在特质。创造就是创新,创新是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之魂。创造决定着选择的品质,高质量的选择,高质量的创造,才能迎来高质量的未来。
一粒种子,不能凭空成长,需要土壤、阳光和水,才能发芽,拔节,抽穗,开花,结果。袁隆平院士说得好“人要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青年,就是一个国家民族未来的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一粒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好种子。
环视当今世界,我们应该感恩生在这个和平美好的国度。拥抱时代,就把自己的选择和国家民族的复兴大业融为一体,这不是大话,更不是空话,而是发自内心的良知。因为这是我们的家园,更是我们——一粒种子必须的阳光、土壤和空气、水分。今天,我们选择奋斗,胸怀国之大者,明天就一定能够鲜花盛开。
如果此刻,带着这样的心智,让我梦回童年,回到那个亲人们围着的抓周现场,我该抓起什么呢?
无需回答,但我一定能够清晰地看到母亲的微笑,就像田野里芬芳的花朵一样。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就是虎知道为大家整理的9篇《2023年高考热点作文范文》,希望可以对您的写作有一定的参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