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演讲稿400字
各位同学们:
我今天要演讲的是《祖国在我心中》这一内容。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它的名字就叫长江……”当你耳畔响起这首歌时,你是否会想起我们那美丽的祖国?
我们的祖国,文字很有魅力。我们祖国的文字历史足足有5000多年的历史。而且汉字有包含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草书、行书等字体。每一个字体都有它们独特的特色。横亘古今的甲骨文;形状各异的金文;古色古香的小篆;端庄严谨的隶书;端正工整的楷书;龙凤凤舞的草书;流畅典雅的行书……无论哪种字体都有独特的韵味。
祖国的古诗也是瑰宝。是谁家的庭院里飞出了这么美妙的玉笛声啊?这声音随着春风传遍了整个洛阳城。诗人李白听见后,他就挥笔写下了一首《春夜洛阳城闻笛》:“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诗人李白在自己国家都那么思念故乡,更别说远离祖国了。从京口到瓜洲仅是一江之隔,离南京钟山也只隔几座山。春风又吹绿了长江两岸,明月什么时候才能照着我回到家乡呢?这是诗人王安石因思乡而写下的《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仅仅28字,就表达了怀念故乡的思想感情。
这些诗句让我们体会到诗,不仅仅是用来欣赏的,更是用来表达自己感情的。同学们,我们应该多读古诗,特别是爱国的诗,体会诗人爱国的情感,同时,自己也要时刻铭记要为祖国争光、建设自己祖国,让祖国变得更加美丽;让那些破坏自己国家的人感到羞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