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上,我想起了一首古诗:家在闽山东复东,其中岁岁有花红,而今再到花红处,花在旧时红处红。它歌颂了花的坚忍,也反衬出”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伤时情怀。亲爱的同学们,这复沓回荡、音律优美的诗句,拨动着古往今来多少人的心弦!是啊,时光流逝的确无情,岁月的沧桑将带走我们的青春美貌,生活的艰辛将消蚀我们的少年豪情。用不了多久,在一阵阵落花吹过后,面对满目落英,我们蓦然会有”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惊心
我们不再是红颜美少年时,我们看花,它还在”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花有多么长的青春哟!
难道我们就不能将人生的花季一直延续下来?难道我们就不能让自己的青春也”年年岁岁花相似”?能的,一定能的。
不知同学们是否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要求他的弟子每天做若干个甩手动作,一直支持下去。许多年以后,坚持下来的只有一个人,他就是柏拉图——成就和他的老师一样伟大的哲学家。这件事给我们一个什么启示呢?那就是:一切成功的,都是源于坚持的。
为了年轻永驻,为了青春万岁,我们支持什么呢?坚持我们年轻时的理想和信念,坚持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一位70多岁的老人曾说:”年轻,不是人生旅程的一段时光,也不是红颜、朱唇和轻快的脚步,它是心灵中的一种状态,是头脑中的一个意念,是理性思维中的一段勃勃生机,是使人生春意盎然的源泉。”只要心灵不老,我们都将永远年轻,我们都将青春万岁!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自己将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新挑战。作为老师,我对你们的将来充满信心。
在此,我代表母校的老师给你们布置最后一次作业,那就是:莫让青春付水流。但愿将来我们相逢时,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荡漾着青春的活力,都有源于青春的成功!
最后祝同学们: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