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明办主办,中共遵义市委宣传部、遵义市文明办、中共红花岗区委宣传部、红花岗区文明办承办的“中华长歌行:我们的节日・清明――继承先烈志・共筑中国梦”主题纪念活动在遵义市红军山烈士陵园隆重举行。纪念活动由祭奠篇、记忆篇、继承篇三个篇章组成,每个篇章都饱含深情,意义深远,让在场人们接受了一次神圣而庄重的革命洗礼,激发起继承先烈志,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祭红――接受革命洗礼
清明时分的红军烈士陵园苍松翠柏郁郁葱葱,景色庄重肃穆,陵园四周有序摆满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花篮。前来参加祭奠活动的有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朱新武,遵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田茂松,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欣,市政协副主席谭剑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继松,红花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远霞,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周玉新,区委常委、人武部田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龚雯,区政协副主席周浩以及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武警官兵、群众代表、青年志愿者代表、学生代表等,大家心情沉重,在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肃穆挺立。
上午9时30分,祭红仪式开始,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田茂松主持仪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朱新武发表了激动人心、鼓舞斗志的讲话,向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献身的烈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地缅怀。他指出,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在遵义这片红色沃土上,共产党人直面挫折,实事求是,第一次独立自主地决定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真正结合,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挽狂澜与既倒,历经千辛万苦,取得了中国革命和建设一个个伟大的胜利!他要求,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和“贵州精神”,奋力书写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辉煌篇章;要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 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用改革发展新成就迎接新中国65周年华诞,迈向梦想成真的美好明天。
祭红仪式上,大家还向烈士默哀,向英雄致敬,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和民族解放事业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
记红――追忆革命足迹
“牵着清明的手,我们沿着前辈的路;牵着清明的手,我们情系神州……”在诗朗诵《清明的沉思》中,“记忆”篇章的帷幕缓缓拉开。
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的表演诗朗诵《七律・长征》,气势雄浑,诗句优美。热情歌颂了红军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充分表达了亿万人民继承革命传统、创造时代业绩的坚定意志,引起在场人们的强烈共鸣。一曲长征颂歌响彻舞台,一幕长征场景生动感人。《七律・长征》表现了红军战士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前仆后继、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表达了遵义人民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谱写历史新篇章的雄心壮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遵义师范学院音诗画表演《忆秦娥・娄山关》为“记忆”篇章作了一个很好总结,生动再现了红军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跌宕起伏的旋律让在场所有人的心灵、思绪都随之飞舞,领略毛泽东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英勇豪迈的气概。
漫漫长征路,仿佛一条红色的飘带,见证着红军将士的光辉足迹;浓浓长征情,犹如一面飘扬的旗帜,召唤着伟大红军奋勇前进,这一切的感受,都融合在了参与表演人员专注、深情的演绎中和在场人们的情感共鸣中。
继红――秉承革命遗志
无限哀思祭先烈,革命精神永传承。传承革命薪火,青少年是“后备军”和“主力军”,肩负神圣使命和重任。
遵义市迎红小学学生吟诵的《金缕衣》、《今日歌》、《明日歌》让大家时刻铭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惜时古训;遵义市泰甫武术学校、朝阳小学学生武术表演和朗诵的《少年中国说》铿锵有力,气势恢宏,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激励我辈少年之昂扬斗志!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十八岁成年之际,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终身!”400名当代中学生高亢激昂的“成人宣誓”誓词响彻陵园上空,感心动耳,荡气回肠,把整个清明主题纪念活动推向高潮。此时,每个青年学生的脸上都写满刚毅与坚强,心中激荡着炽热的爱国之情,更加坚定信心,负重图强,奋力书写中国梦壮丽的青春篇章。
祭奠是一种纪念,记忆是一段铭刻,继承更是一份重任。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集中举行“中华长歌行:我们的节日・清明――继承先烈志・共筑中国梦”主题纪念活动,旨在引导党员干部铭记革命先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恪守人民公仆精神高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和“神经末梢”,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