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大家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高三(1)班今天的家长会,大家的到来既是对我工作的配合与支持,也是对自己子女的激励和督促。今天家长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相对准确地了解子女真实的学习情况,以便在距离高考仅剩74天的情况下和子女一起制定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和措施,家长、学生、老师共同努力,争取使你们的子女、我们的学生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请到会的家长先签到并坐到自己子女的座位上(事先让学生在上午放学前用纸写上自己的姓名用胶带纸粘在自己的桌子上并整理好桌面、抽屉)。
1、我首先发给大家的是《学生进校成绩、名次情况一览表》,里面有学生--年进校时的中考成绩、当时在学校700多名学生中的名次及应该在班级的名次;还有上学期5次考试的成绩册,里面有各门学科的具体成绩、语数外总分、名次及与前一次考试相比的进退情况。请各位家长了解一下自己子女的成绩及变化情况。
可能有些家长看到子女成绩及名次时会大吃一惊,这与你从子女嘴里了解的情况并不吻合甚至相距甚远。事实上,每次放月假,班级都发放了家校联系单,上面有你子女上次考试的成绩、名次、学生的自我评价及班主任评语,你有没有看到?有没有询问?有没有与老师联系?你们可能并不是不关心子女的成绩,也不是不负责任,而是过于相信了子女,而子女却利用你们的信任欺骗了你。
2、接下来发放的是部分学生上学期的成绩报告单,里面有学生上学期的总评成绩、各科老师对你子女学习态度的评价、班主任评语、你子女的奖惩情况及操行等第。这份成绩报告单早在寒假之前就已经发到了你子女的手上,这是学校向你报告你子女一学期以来的学习和纪律情况的,是孩子一到家就应该主动交给你的,即就是孩子不主动交,也是你们应该催着要的。你们也应该清楚,从幼儿园开始,各个学校就每学期都向家长发成绩报告单了。但看到这份成绩报告单的家长有几个?开学后,我曾经打电话查询了部分家长,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家长看到过。你向你的孩子要了吗?孩子说没有,你有没有打电话向老师核实?
3、接下来发放的是学生在两次假期中(寒假及3月19—3月21期间)作业完成情况的汇总表及部分学生的寒假作业、寒假作业检测试卷及成绩。
放假前各科均布置了作业,我也多次强调高三的寒假及假期不同于高一、高二,因他们即将面临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高考!多次督促他们要认真完成假期作业,年级组还印发了《告家长书》,但学生的假期作业完成得怎么样呢?请各位家长认真看看手上的假期作业检查情况汇总表、子女的寒假作业及检测的试卷、分数。
有的假期作业上还要求家长签字,但你们督促了吗?检查了吗?签字了吗?还是只是问了问,但没有检查,子女说没有布置或做完了,你立即就相信了?说实话,学生能否考上大学或考上什么样的大学对你们的影响要远比对我的影响要大得多,如果你们在假期里都对自己的子女不负责任的话,又怎么能苛求老师呢。
4、接下来发放的是《我的高考奋斗目标》,这是要求学生在3月19—3月21的假期里与家长一起制定的,不知道家长有没有参与并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高考奋斗目标及措施。现将学生制定的目标发放到你手上,请你看看他制定的目标是否与你的期望相吻合,能不能大家共同努力,将目标、措施落到实处。还有几个人(周超、常琚冯峰、张翀)到现在都没有制定并上交高考奋斗目标,如果到现在还连目标都没有的话,他还会在剩下的时间里认真学习、奋力拼搏吗?
5、接下来发放的是《高三(1)处罚学生情况一览表》,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出,在处罚的9个人中,有7个人是违规使用手机,这一点家长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虽然我严厉禁止学生手机,并在几次的家长会上一再强调,还处理了好几个学生,但现在仍有部分学生在偷偷摸摸地使用,甚至家长也知道、也支持,甚至还反对老师的做法,家长想当然的认为孩子用手机只是为了跟自己联系,但请你去查一下他(她)的通话清单,里面所有拨打的电话中及收发的短信中有几个是与你联系的呢?我曾经检查过一个女生的电话,一个月的通话、短信记录近千个,通话单子从教室前面一直拉倒教室后面,但里面与家长联系的电话与短信加起来不过30来个。更何况,现在的手机不光是只能通话、发短信,还可以上网、聊qq、看录像、看电子书,已经从部分学生的手机里发现了不健康的录像和书籍。请各位家长在距离高考仅剩的70多天中务必加强对子女手机的管理,不要让手机干扰了他(她)的学习和休息。
最后请我们的学生家长要做到以下几点:
负责任:多与子女沟通、督促,多与老师联系(欢迎家长经常与我联系,保证家校联系的畅通,千万不要担心打扰老师或相信孩子所谓的老师很忙不希望被打扰的谎言。如果我没有接你的电话,并不是因为我嫌烦不愿接,可能是在上课或开会,你可以待会再打或我下课、散会以后打给你。最好在早晨6:50——7:10;上午9:05——9:25;晚上18:50——21:20期间打电话与班主任联系),家校形成合力,不能自己对子女无能为力,却完全指望学校、老师。没有家长的支持、配合,老师也无能为力!
讲良心:因为我班的老师对学生的要求比较严,有些学生并不理解,甚至在家长那儿说老师的坏话,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讲,我班老师没有接受过班级学生家长的任何吃请,我们所有的工作只是为了学生纪律的好转与学习的提高,事实证明我们的努力也有了效果。但我们的家长不应跟有些学生一样,如果子女的高考成绩不能令你满意的话,还请你讲讲良心,不要一味地把责任推到学校、班主任、老师身上,昧着良心说三道四。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