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狼王梦》,这本书是沈石溪写的,也是我的生日礼物。这本书的主人翁是一匹狼,它是一匹母狼,名叫紫岚,为什麽叫紫岚呢?书上是这么解释的:“是因为它是紫色的,跑起来像岚雾所以叫紫岚。”这本书上写了紫岚怎样照顾自己的狼崽。紫岚的“老公”叫做黑桑,是一个高大威猛的成年公狼,原本他应该是狼王,可惜离狼王只有一步之遥时,被一头大野猪刺死,所以紫岚常常闷闷不乐。紫岚的狼崽有五只,一只被洪水冲走了。还有四只,三男一女,一只叫黑仔,一只叫双毛,一只叫蓝魂儿还有一只叫媚媚,紫岚最喜欢黑仔因为它很壮,长得也很像黑桑,不过黑仔不久被金雕吃了,紫岚又开始细心地照顾蓝魂儿,蓝魂儿不久后变得非常壮,而且很聪明,在一次狩猎中不小心把冬眠的熊吵醒了,于是他与熊斗智斗勇,最终胜利了,就连高高在上的狼王都给他赞赏的一目。不过紫岚欲望太深,就差一点就让蓝魂儿当上狼王了,可是蓝魂儿最终失足,死在了猎人的捕兽夹下。只剩弱小的双毛了,紫岚已经放几乎快要放弃了,就这样无力地养双毛,养呀养,不知怎么双毛竟敢和狼王挑战了,打败狼王就差一点点,却被狼王一声大吼吓得魂飞魄散了,最后被狼王吃掉了。只剩下最后的媚媚了,因为女的不能当狼王,所以媚媚就不可能当狼王,又过了好久吃掉黑仔的老金雕又回来了,紫岚为了保护媚媚生下的小狼崽,和老金雕同归于尽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欲望不能太深,只有一步一步来才能成功。读了这本书,我感受到母亲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