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余华作品《活着》,一声叹息......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这是一个历经人世间沧桑和磨难的老人人生感言,是一幕演绎人生苦难的戏剧。
《活着》讲述了福贵一生悲欢,起落衰盛,读它,我们更加能领悟活着的更深层次的意义。
人要靠记忆来慰藉、要靠倾诉来释然、要靠平静来概括、要靠回首来彻悟。
徐福贵本来是地主家的少爷,从小锦衣玉食,过着很多人都向往的生活,越是有钱,内心就越浮躁,寻找生活中的刺激,开始留恋烟花之地,烟花柳巷太过柔情,而赌坊才是富家公子的挥金之地,赌场上的输赢就像是梦一场,毫无定数,殊不知,他正在一步步毁了他的人生,为了偿还赌债,福贵家变卖家产,父亲并没有大打出手,相反他的父亲很平静,外表的平静实际隐藏了内心的波澜不惊,福贵父亲的死,恰恰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
家珍,是陈记米行老板的女儿,家珍的父亲是县商会的会长,可以说是系出名门,福贵对她一见钟情,可在怀孕期间,福贵并没有好好善待她,家珍挺着大肚子去赌坊找福贵,跪下求他不要再堵,福贵打了她,并喊了两个人把她丢了出去,看到这段,内心气愤极了,嫁给福贵六年,他放荡不堪,很难相信家珍对福贵有多么深刻的感情?总结出来是由于当时“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思想导致。可见一个人的思想是多么的重要。家珍从赌坊出来,走到父亲家门口,并没有进去,而是自己徒步十几公里走回到了福贵家。她是坚强的,她不想麻烦别人,哪怕是她的亲生父亲。
福贵总算是安分了,挥金如土的日子也过去了,当他慢慢领悟活着的真谛,又多了一份离妻之痛,家珍的父亲敲锣打鼓的接走了家珍和肚里未出生的孩子,福贵没有多说一句话,男人一旦犯错,真的很难被原谅,福贵心里明白这一切都是他造成的,所以家珍走的时候,他是没有理由去挽留的。
福贵从龙二那里租来了五亩地,开始学着去种地,他哪里干过这般粗重的活,为了生病的母亲和年幼的女儿凤霞,他开始学耕地,看着身边的亲人跟着自己受苦,亲情是人内心中无形的线,看着亲人为自己所累时,内心那种自责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家珍这个女人实在是太善良了,最终还是带着儿子有庆回到了福贵身边,家道中落、父亲的离去,福贵也慢慢领悟活着的真谛,看到家珍和有庆出现在自己的面前,福贵简直不敢相信,女人是水做的,有太多的柔情和牵绊,而女人也是坚强和执着的,有太多的深情。人在拥有的时候,很容易忽略她的存在,在她失去的时候,才惦记她的好,当我们拥有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珍惜,错过了就是一辈子的遗憾。此时的福贵再也不会殴打他的妻子,而是更加的疼爱,他们的生活再也不是锦衣玉食,而是过着粗茶淡饭简朴的生活。
人生总是充满了喜和悲,福贵的母亲病倒了,生病总要医治,福贵进城找大夫,却被抓去做了壮丁,福贵离家越来越远,在战火纷争的年代,很多战士唯一的愿望就是:活着、回家。然而福贵也不例外,之后他遇到了解放军,终于回到了家,看到家中的妻子,一对儿女,那种心情无法言表,在福贵离家没多久,母亲就去世了,凤霞因为生病没钱医治,变成了聋哑人。这接二连三的打击,再坚强的人也会被打的无处遁形。
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他,殊不知又给这个家庭重重一击,县长的妻子生产急需输血,有庆的血型符合,有庆最终因输血过多致死,福贵内心的希望被一盆水浇灭,看着自己的儿子躺在冰冷的病床上,内心的那种绝望已经是不可言表......
凤霞嫁给了二喜,没过多久凤霞传来了喜讯,可凤霞在生下儿子苦根后也离开了,无疑给这个支离玻碎的家庭又是重重一击,没过多久家珍也离开了,二喜也在一次事故中离开了,只剩下福贵和苦根相依为命,结果苦根豆子吃多了,撑死了......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相继离世,只剩下福贵一人,他怀揣着思念,忍受着寂寞,最后只有一头老牛和他相依为命。
经历的越多,彻悟的就越深,那是一个动荡的年代,不民主的年代,福贵的一生虽然超越了生死,但难以超越那个悲催的时代,福贵的悲惨人生只不过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
人为什么要活着,这是一个很古老的问题?我听过一句顺口溜是:活着就是吃饭、睡觉、打豆豆。生活的意义,每个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有的人认为是为了孩子、为了责任、为了使命、为了爱、为了艺术......或者生活本身就没有意义,就像加缪说的,生活就是“荒诞”。
实际上自己的生活别人很难去懂,别人的生活自己也不会去懂,在这个时代,我们都要好好活着,真实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