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两个出类拔萃的人。他们占据着大部分人的目光,理所当然地成为众人的焦点。那些才貌平平的人,只能默默躲到角落里,变成玻璃人,等待着人们对他们的关注就像水滴蒸发那样,只留下浅浅的印记。
《红舞鞋》的女主角李莎莎就是这样的人。并无特长,成绩中游,她在班级里无人注意。一次偶然的机会李莎莎进了学校久负盛名的舞蹈队,可天赋并不好的李莎莎来到舞蹈队,就像个丑小鸭,似乎只是为了衬托其他女孩天鹅般的美丽。李莎莎感到了自卑,但她没有放弃,她要用实力证明自己的存在!
老师不在时、女孩们围在一起说笑时、休息时,舞蹈室里都能看到她练习的身影,她已将自己与舞蹈完全溶于一体,她坚持用后天的努力来弥补先天的不足,发奋练习。李莎莎没人注意吗?不。舞蹈队的秦老师早就注意到了她,看着她一点点进步,秦老师把全校乃至全市唯一一个参加国际比赛的名额给了李莎莎。
我实在佩服秦老师的眼光。的确,李莎莎打心眼里热爱舞蹈,在起舞时举手投足都是那么自然,毫不做作,更关键的是李莎莎勤奋,肯吃苦,这是其他女孩比不了的。最终,李莎莎用真诚感化了曾经离她而去的朋友,带着好友的祝福,穿着老师的红舞鞋,承载着家人的期望,前往比赛现场,走向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书中老师的红舞鞋贯穿全文,它代表了每个女孩心中的梦想,那么光鲜夺目,那么流光溢彩。人人都想拥有它,但是最终穿上它的人少之又少。为什么?对自己的梦想不够热爱吗?不够执着吗?还是不够努力?都不是。多半都是因为自卑,那隐藏在女孩心中的自卑情结。我相信,外表再阳光灿烂的人,内心深处也一定有个灰暗的角落。更何况女孩的心是那么的细,或许不漂亮,或许成绩不理想,或许某个地方不如别人……女孩总是拿自己与别人比,觉得处处不如人,女孩总是太在意别人的评价,丧失自信,于是当梦想近在眼前时,却没了去争取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