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
这是一个老人一生的苦难故事,历尽世间沧桑和磨难,他在拼尽全力地活着。
钱来得千难万难,挥霍却轻而易举
四十多年前,福贵是远近闻名的阔少爷。福贵家中有着一百多亩地,家里的银元哗哗地流。
福贵的妻子是家珍,城里米行老板的女儿。福贵还有一个三四岁的女儿凤霞,家庭幸福美满。
只是,谁都知道福贵是一个败家子。吃喝嫖赌,什么浪荡的事福贵都干过。尤其是染上赌博后,福贵想要以此光宗耀祖,再赢一百亩地。父亲劝说,福贵把他推倒跑了,怀着七八月孩子的家珍跪在面前求他,他对她又踢又打,还找了两个人把她拖出去了。
那夜,家珍路过她父亲门口站了半天,她没进去。那夜,家珍独自走了十多里夜路回了家。后来福贵问家珍恨他吗,家珍说不恨,只是福贵想起来满是心疼,觉得那时的自己真的是王八蛋。
福贵妄想靠赌博光宗耀祖,他哪里知道赢家都是做了手脚的。赢的都是小钱,输掉的都是大钱,福贵还在一直赊账,他输了多少自己都不知道。最终,龙二赢走了福贵全部的家产,他成了一个穷光蛋。
赌债也是债,没有欠债不还的道理。福贵的父亲把一百亩地连房子全部抵押换成了铜钱,让福贵挑去城里还债。十多里路,三担铜钱,一天下来,福贵肩膀磨破了,他也明白了父亲不要银元偏要铜钱就是要他知道,钱来得千难万难。
债还清了,福贵一家也搬出了几代人居住的屋子。搬到茅屋的那天傍晚,福贵父亲去世了,他是被气死的,而母亲、家珍、凤霞还要跟着他活受罪。那个在福贵家干了一辈子的长根只能离开,要饭过日子。
只要人活得高兴,就不怕穷
在父亲死后,福贵颓废了,幸好还有母亲和家珍陪着他。母亲告诉他只要活得高兴,就不怕穷,家珍说只要他以后不赌就好了。
家业没了,还好家还在。只是,十来天后,福贵那个屡次被他戏耍的老丈人接走了家珍,家塌了一半。
穷也要生活。家里的东西变卖完了,母亲和凤霞只能去挖野菜。看着头发花白,从没干过体力活的母亲,小心地走着,福贵知道自己要撑起这个家了,他要养活母亲和凤霞。
福贵本想借点钱开个小铺子,但他母亲不想离开这里。虽然没了家,但福贵爹的坟还在这里。于是,福贵租了五亩地。从没干过农活的福贵差点累死,但他要撑起这个家,天黑有月光他都在地里忙活。又苦又累的日子,反而让福贵更踏实了。
福贵一生最大的福气就是有家珍这个好妻子。家珍生下有庆半年后,她回来了,福贵这个家全了。曾经的少爷、小姐都开始了种地,福贵也知道心疼家珍了,虽然穷但也很知足。只要人活得高兴,就不怕穷。
日子再苦,一家人在一起就是福分
好日子没过多久,福贵的母亲病了。为了给母亲看病,福贵拿着家珍带来的家中仅剩的两块银元去城里请郎中了。
福贵这一走就是两年多,在城里他被拉了壮丁。家珍多次去城里打探福贵的消息,却始终没有消息,还好这个家有家珍撑着。
经过打仗,历经苦难,福贵又看到了自己的茅屋。只是家里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福贵再也没能看到他的母亲,在他走后两个月,母亲就去世了,死前还对家珍说着“福贵不会是去赌钱的。”凤霞也很是可怜,一次高烧后再也不能说话了。只是,这一家人终究是团聚了。
日子苦是苦,一家人在一起就是福分。就这样,福贵、家珍一天比一天老,凤霞、有庆也长大了。当初为了让有庆读书,福贵也曾让别人领养凤霞。只是凤霞回来一次后,他再也舍不得了,他说就是全家都饿死,也不送凤霞回去。
这是福贵一家一生中难得安稳的时光,家珍、凤霞、有庆都在,日子也逐渐好转。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过得苦点儿也踏实。
一生多磨难,半点不由人
只是,苦难终究是没放过福贵。
先是家珍得了软骨病,干不了活了。好不容易病好了一些,有庆出事了。为了救校长,也就是县长夫人,有庆献血时被活生生地吸死在了医院里。那天晚上,福贵抱着儿子往回走,他哭了又哭。福贵更知道有庆死了,家珍肯定也活不成了,他没敢回家,偷偷把有庆埋到了他爹娘的坟前。
福贵没敢告诉家珍实情,骗他说有庆生病了。每天晚上福贵都告诉家珍进城去看有庆,他都是坐在儿子坟前说半夜的话再回去,只要家珍觉得有庆还活着就好。
每夜听着福贵从村西的坟地走来,家珍知道有庆死了。家珍没能见儿子最后一眼,她让福贵背着去看了儿子的坟,她扑在了坟上,眼泪哗哗地流。那夜月光皎洁,照亮了那条通向城里的路,只是有庆再也不会从上面跑回来了。
有庆一死,家珍也快不行了。医生说家珍活不过一个月,她却活下来了,她还是放不下凤霞吧。凤霞也找到了丈夫二喜,在婚后,二喜和凤霞很是恩爱,还怀了孩子,一家人又有了个盼头。
凤霞这一生受尽苦难,终于是过上了一段安生的日子。只是,磨难没放过这个苦命的女子,还是那家医院,凤霞生孩子时死在了产床上。那晚雪下得很大,福贵和背着凤霞的二喜一起去了他家。那晚福贵一晚没睡,一双儿女都没了,他更没法和家珍说。
第二天,依然下着雪。二喜背着凤霞,跟着福贵回了家里。福贵一晚上没回来,家珍已经猜到出事了,她彻底支撑不住了。
凤霞死后不到三个月,家珍也死了。家珍走的时候很安心,凤霞和有庆都死在了她前头,她也不用操心了;她也很知足,两个孩子活着的时候都很孝顺;她还对福贵说下辈子还要在一起过。
家珍死后,福贵就只有二喜和苦根了。虽然凄凉,但二喜和自己儿子没什么区别,又看着外孙长大,是福贵的一点欣慰了。在苦根四岁时,二喜又死了。二喜是搬运工,因为事故被两块石板压死了,临死前只叫了一句:苦根。
二喜死后,福贵带苦根回了家。等五岁时,苦根已经成了福贵的帮手,虽然日子很苦,但有了苦根,活着就有劲头。只是苦根也死了,他七岁时死的。苦根因为生病,福贵给他做了半锅豆子,他们实在太穷了,连豆子都很少吃,苦根是撑死的。
福贵的一生,他的亲人一个接一个地死去,他心里苦得连叹息都没有了,只是他还活着。福贵又买了一头牛,一头老牛,取名为福贵。都说他们两个最多活两三年,他们却活了下来。一个人,一头牛,两个福贵彼此相依。
活着很难,但活着永远有活着的意义
这就是《活着》的故事。福贵的一生满是辛酸,一生都是与苦难为伴的,但就像作者余华曾说的:“在旁人眼中,福贵的一生是苦熬的一生;可对于福贵自己,我相信他更多地感受到了幸福。”
福贵讲述自己的一生时,确实是有着幸福的。福贵有一个好妻子,家珍始终对他不离不弃;凤霞、有庆、二喜都是孝顺的,苦根是个好孩子。还有长根,他在福贵家一辈子,最后只能去要饭,他不觉得苦,看到福贵种地,他却哭了;还有福贵家从前的佃户王喜,临死还没忘记福贵曾是少爷,让儿子把他的旧绸衣给福贵,想让他再穿上绸衣风光风光......因此,福贵还活着。
你以为这是悲剧,其实这只是一段人生。一生中,有些雨必然得下,一些日子必然黑暗、哀伤、凄凉。我们都一样,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两个字。最后,终究还是要好好地活着。
活着很难,但活着永远有活着的意义。如果你觉得苦,你可以看下福贵这一生是怎么活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