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问可曾有一本书让你震撼到掩面痛哭?我的回答是维克多。雨果的《悲惨世界》。
有人说:你对生活的冷暖认知越多,《悲惨世界》就越能让你热泪盈眶!这也就是我读这本书时最大的感触,不知要看尽世间多少的人情冷暖才能读懂雨果的《悲惨世界》,有时候在读的过程中,那种悲恸随即而来,无以言表,内心却无比清醒――我要带着同情去看待这个世界,哪怕它美好的无所漏洞,哪怕它满目疮痍。
生命不能承受之苦,人性不能承受之痛,《悲惨世界》中全都彻彻底底地表现出来了。然而让我深受感动的是让瓦让坐了19年牢狱之后,用他的善意将复仇之路转变为自我救赎之路。是啊,自我救赎之旅道阻且长,可有人真正的做到以德报怨,善待世间。让瓦让只不过是为了姐姐的几个饥饿的孩子偷了块面包,便被抓去蹲了牢狱,那19年的苦役生活,让他忘记了自己是否还有亲人,是否能像个正常人生活,在米埃里教主的教化下。
他开始自己的救赎之路,用自己的能力帮助穷人,残疾人,替病人付疗伤费,只要是能帮助别人的他都做了,成为市长也是他凭着自己的能力做到的,无奈于社会的黑暗,他太过于善良,以至于又沦为人人弃而远之的苦役犯、在逃犯,时运不济,命运多舛,他的心灵一次次的遭受到重创,可从未抱怨过,仍想着在芳蒂娜面前答应的帮她赎回女儿,是的,这个可怜的老人遇见了他生命中的天使――珂赛特,他将他所有的爱都给了这个女孩子。
她陪着她成长,和生活战斗,好似那些悲惨的事也随着这短暂的幸福能消失。他太善良,遇到抓他的警察雅伟尔被绑时,竟没有想过杀掉他,居然以德报怨,救了他。让人难以相信,原来一个人可以这样善良,原来一个人的善良竟能带来巨大的灾祸。不管你曾做过多少好事,但被大多数人记住的是你犯过的错,不会有人因你拯救了世界而感动,却因你的犯错将你驱逐,我看到了人性的可怕与悲哀。
纵然生活中再黑暗,还好尚有一丝人性之光。让瓦让在扶养珂赛特的过程中,感受到无尽的爱与美好,我想这也该是命运对他善意的馈赠吧,他从入狱那一刻起就没有了兄弟姐妹,没有侄子外甥,没有老婆孩子,没有父母。他感受不到被人陪伴疼爱的滋味,但在珂赛特那里他都找到了,这是他最幸运的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