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备尝艰难,怎么会成功?然有时候,眼前美好的一切,未尝不是由悲惨堆砌而成的呢?
芳华刹那,世界潮起潮落,或许,你早已成为一个幸运的人。然而,现在这样美好的你,如若也同我一般品味过这“悲惨”的话,你是否也是这般的感同身受呢!
不经意间辗转,翻开那一本由法国作家雨果倾情撰写的《悲惨世界》,飘飘然就宛若走进了那书中的世界:悲惨,黑暗,隐忍,残酷……仿佛只在刹那间,便已过去了十九年,而这十九年,却也是主人公冉阿让最悲惨,最残酷的十九年。冉阿让,一个原本平凡而又平庸的人,只因年少时砸了面包店的玻璃,便被残酷地判了十九年的刑期,整天蜷缩在那暗无天日的监狱里。
为了能早日出狱,他夙兴夜寐的努力工作,受尽折磨和煎熬,在他本应该最美好,最绽放的年纪。出于正义,出于关爱,出于本性的他,却只能沉陷于黑暗的笼罩中,历尽沧桑想来也是令人唏嘘和愤懑啊!然,世事难料,命运对他是如此的不公,出狱后的他,穷困潦倒,万人喊打,是一个被世人唾弃、耻笑的可怜虫,他从来吃不饱饭,风餐露宿,甚至凄惨到仿佛要被世人抛弃。
面对这残酷的世道,他本想报复,甚至摧毁,但他却遇到了一位善良,朴实的主教的,在主教的收留、教导下,他逐渐放下了这些仇恨。在主教去世后,他从此消失在了这黑暗的世上,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直到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一位善良热心的人的人的出现,才让我们忆起他……
他已经改名换姓并立足于社会,成为了一个受万人景仰却登高自卑的善人,并收养了一位和他有着同样悲惨经历甚至比他还要悲惨的小女孩柯赛特做女儿。
并最终看看她步入婚姻的殿堂,拥有幸福的生活,同时年过半而的他也在不久后死在女儿怀里,想来也算是一个完美的结局了吧。
唯梦长留,晓看云翻星转,读过《悲惨世界》,或许每个人的内心都曾或多或少有过愤怒,有过怜悯,同时也有过对黑暗现实社会的讽刺和批判。就让我们重新审视这世态的变迁以及这一点点随时间流逝的流逝人间世故吧。是啊,苦难的旧主已经忘却,而这忘却的旧主也快要降临了罢!冉阿让的一生极其不幸,但他却用他善良、感性的内心去愈合着这个世界给他带来的伤疤,哪怕命运是如此的不公,世态是多么的炎凉。
只要他的心中一直有那位慈爱的主教,有那个美丽乖巧的女儿暖心的笑容,他的世界,终究还是五彩斑斓的,不是吗?
缘尽世间,尘埃终会落定。冉阿让这极其辛辣而美妙浩瀚的一生,终获得了平凡而完美的馈赠。他在临死前总算是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含着幸福而满意的泪水合上了双眼,倒在了女儿的怀里。他,一个悲惨而传奇的人物离开了。他,或许随风而去,或许在那属于他的美丽的世界中辗转,留恋,或许……但无论如何,他终是活在了《悲惨世界》里爱他,敬畏他的人的心中,也活在了读者的心中!
合上书,闭上眼,静静地去感悟一番这悲惨、黑暗、隐忍,残酷的世界,以及这辉煌、正义、善良、传奇的人性吧。或许时间不长,就只一瞬,一瞬,你那焦虑浮躁的内心,会随着风,飘散在那悲惨的世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