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是法国19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今天,我偶然在柜子里翻到一本书,这便是《悲惨世界》。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冉阿让出生在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的故事。由于过度饥饿去偷面包,他在监狱里度过了19年黑暗岁月。出狱后,他受到人们的歧视,所以冉阿让完全绝望了。但是奇迹发生了,仁慈的米丽娅姆主教用他仁慈的心改变了冉阿让。他决心改过自新。然而,为了救一个可怜的小女孩,他逃脱了警方的层层调查,找回了她一生的幸福。督察沙威,典型的“法律监督者”不相信一个罪犯会改变主意并追求他一辈子冉阿让,然而,冉阿让在沙威即将被枪决的时候救了他一命。冉阿让死后,人们给他树立了一座丰碑。
读了这本书,我开始深深地意识到在那个无情的资本主义社会里有如此真实的圣人。正是主教的宽大和仁慈深深地影响了冉阿让,正是他重新点燃了冉阿让,使他彻底忏悔并开始了新的生活。因此,冉阿让的命运并不总是如此悲惨。可悲的是当时的整个世界观。正是因为像主教这样的人,整个世界都有了救世主,整个世界都可以在热水中摸索前进。
作者想告诉我们的,一个是要做一个真正的自己,任何刻意的伪装都会被看穿,虚伪只会在事实面前被摧毁。另一个是有高尚情操的人,他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光明、善良和宽容。洗过之后,冉阿让变得仁慈,善良,仁慈的心影响了无情而固执的盲目地追捕他的警察长沙卫!
冉阿让说:最高的法律是良心,但法律没有良心。他理解自己生活的真正意义。他学会了诚实。他让他的灵魂再次被上帝认出来。然而,法律是一个没有眼睛的嗜血者。他不会看灵魂,也不会读心。法律将永远关注表面。当法律说它是公平的,它扼杀了诚实的善良。事实上,法律拯救的不是人类的灵魂,而是人体。让你的身体消失,法律就完成了任务。他一直是法律责任的一部分。他的一生似乎像是在玩一场毫无意义的法律游戏,但他从未放弃在这部戏中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本书最让我叹息的是冉阿让可以像爱妻子和女儿一样爱一个陌生人,这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
一个人是强大的,不是力量,不是财力,而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