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阅读北岛《迷途》,对诗歌象征意义分析不准确的一项是(  )
沿着鸽子的哨音
我寻找你
高高的森林档住了天空
小路上
一棵迷途的蒲公英
把我引向蓝灰色的湖泊
在微微摇晃的倒影下
我找到了你
那深不可测的眼睛
a. “哨音”象征天使般的召唤,“森林”象征遮挡于前进道路的障碍因素。
b. “蒲公英”象征一时迷途的同伴,我与同伴一起找到追寻的目标。
c. “湖泊”象征追寻的归宿,它是作者心目中美好的理想。
d. “你”“眼睛”象征着深不可测的湖泊和清清一碧的湖水。
答案:d。
分析:这是一首从总体上采用象征手法的朦胧诗。象征,指用某一特定的具体形象暗示另一事物或某种意义。这是新诗常用的手法,这一手法打破了真实描写和直抒胸臆的传统表现手法。揭示作品的象征意义则是常见的考查内容。《迷途》按“追寻—被阻一归宿”的思路展开。“湖泊”“你”“眼睛”是同一概念,象征追寻的归宿,亦即心目中的美好事物、美好理想。“眼睛”具有比喻和象征双重特质,就湖水而言,是比喻,就全诗意象而言,则是一种象征。
2. 阅读康白情《草儿》(1919年),指出分析不准确的一项(  )
草儿在前,
鞭儿在后。
那喘吁吁的耕牛,
正担着犁鸢,
古着白眼,
带水拖泥。
在那里“一东二冬”地走着。
“呼——呼——”
“牛,你不要叹气,快犁,快犁,
我把草儿给你”。
“呼——呼——”
“牛,快犁快犁。
你还要叹气,
我把鞭儿抽你”。
牛呵!
人呵!
草儿在前,
鞭儿在后。
a. 诗中的“草儿”对牛而言,是一种生存诱惑,而“鞭儿”则象征着一种威胁压迫,这是“牛”的主人软硬兼施的两手。
b. “草儿在前,鞭儿在后”这种矛盾、险恶的境遇,使人感到牛辛苦拉犁的悲壮,“牛”的主人隶使牲口的狡黠。
c. 牛这一形象其实就是在田野上“一东二冬”地艰难劳作的中国穷苦农民的形象。
d. 诗人以悲天悯人的情怀,热情赞美以牛为代表的中国农民沉默坚韧的生命力与吃苦耐劳的精神。
答案:d
分析:诗人作于1919年的这首诗,表达了对中国穷苦农民的同情和对剥削阶级的愤恨,“悲天悯人”的情怀是全诗的感情基调,对“牛”有哀其不幸之心,却无“热情赞美”之意,d项对诗人情感的把握是不准确的。
3. 阅读周作人《小河》(片断),指出对诗歌形式分析不准确的一项(  )
一条小河,稳稳地向前流动。
经过的地方,两面全是乌黑的土;
生满了红的花,碧绿的叶,黄的果实。
一个农夫背了锄来,在小河中间筑起一道堰。
下流干了;
上流的水被堰拦着,下来不得;
不得前进,又不能退回,水只在堰前乱转。
a. 每一诗行有一定的节拍,隔行押大致相同的韵,读起来琅琅上口。
b. 诗人以自己的情绪支配诗行,不受标点约束,每行无固定字数。
c. 诗歌语言口语化,从容不迫地传达出诗人舒缓的情绪。
d. 诗句的内在节奏十分和谐,与散文语言完全不同,给读者以美感。
答案:a
分析:新诗,包括两种诗体,即格律诗和自由诗。自由诗“无论篇幅的大小、句子的长短,还是平仄、押韵都不拘一格,甚至不用标点”(高中第四册《现代诗歌的鉴赏》)。周作人的《小河》被称为“白话诗史上第一首长诗”(茅盾),诗行、节拍、语言完全服从表情达意的需要。显然,这首诗是不押韵的,诗行的节拍也不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