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我和爸爸、妈妈与邻居们自驾游红原。我们翻山越岭,车行了一天一夜才到达红原。
我们到宾馆后美美地睡了一觉才去吃饭。走在吃饭的路上时,看见路边商店旁悬挂了很多小彩旗,我觉得很奇怪。妈妈告诉我:那种彩旗叫经幡,上面刻着经文。我看见有的彩旗上面有图案,什么意思呢?妈妈说:每当风一吹,旗子就飘起来,沙沙作响,就仿佛人们在诵读经文。说着,说着,我的肚子饿得咕咕直叫,我问妈妈:我们在哪吃饭呀?突然听到一句不太标准的小声的普通话:来吃饭吧!我一转身,看见一个小女孩,躲在角落里,怯怯地对我们说。我拉着哈哈哈衣角说:我们去那儿吃饭吧!妈妈点了点头对大家说:我们走那儿去吃饭。接着把手指指向刚才说话的小女孩。小女孩害羞地跑进店里了。
这里的饭菜虽然简单,但是牦牛肉特别好吃,我和朋友们美美地饱餐了一顿。忽然我感觉有人拉了我的衣角一下,回过头来一看,噢!原来是刚才那个小妹妹。我问她:你叫什么名字?她没有回答,却低下了头。我又说:没事,别害怕!我的这句话好像有作用,她抬起了头,笑了笑。
她笑起来既漂亮又可爱,她的脸圆圆的,像个大苹果。我觉得诧异她的脸蛋通红,像抹了腮红。妈妈告诉我:那种红叫高原红,是因为高原地带,常有火辣辣的阳光照耀着他们,这里的紫外线特别强造成的。她有一张樱桃小嘴,十分可爱。头上还扎了两个冲天炮,显得特别活泼。一双浓眉大眼,十分有灵气。她穿着一件粉色的毛衣,一条粉色的纱纱裙,外面披着一条长长的丝巾,脚上穿了一双黑丝袜。从远处看就像一位美丽又活泼的小仙女。
我们一起玩耍,一起照相,她还送了我和我朋友一条白色的哈达。她只说一句:我送你们一条哈达吧。就再没有话说了。
最后,大家都把饭吃完了,准备走的时候,她对大家说:等一下,我带你们去看我们的家吧!我的朋友们都激动地说不出话来,我们跟着她走了好久,终于到他们家了。这些草原人可热情了,首先他们向我们一一打招呼,然后教我们骑马。我和朋友坐在同一匹马上,阿姨牵着马走在草原上,我觉得好神奇,好激动。妈妈担心我会从马背上摔下来,就大声喊梁芮昕,小心点!我说:不用担心,有人看护的!不知不觉,我们就绕了一大圈了!我好想再骑一次,可妈妈对我说:你胆子可真大呀,万一有点闪失那可不得了呢!藏族人又把我们带到了他们的家里,他们拿出了发酵的新鲜酸奶和青稞酒,请我们喝。我品尝了几口,觉得青稞酒没有多大酒味,但很甜。酸奶又香又浓,回味无穷!藏族的叔叔阿姨们又给我们讲他们的民风民俗。每周六晚上,他们都要举行一次赛马活动,他们过的是藏历新年节,相当于汉族人过春节。他们还要过雪顿节,到了雪顿节,藏民都要从四面八方赶来,虔诚地叩拜,真正做到五体投地,一路风雨无阻,最终到达心目中神圣的寺庙。要感谢大自然给予的一切生命,还要祈求国家富强,来年风调雨顺,家人平安。
我们和小女孩走出去玩,走到屋外回头再看,这是很大一个房子!小女孩走到前面牵着我们的手说:这是我们一家三口搭的喔,do you know?哇!你还会英语?是呀,小女孩骄傲地说,我会藏语和普通话,还会一两句英语哟,都是来玩的游客教我的。我羡慕地夸奖她:你真牛!小女孩指着他们家的房子继续说:这不是房子,是帐篷!我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帐篷,我和朋友都吃惊地看着小女孩,觉得自己真是孤陋寡闻呀!小女孩介绍说:我们草原上还有更大的帐篷呢!
我这才仔细看了这个帐篷,有个带尖角的顶子,下面慢慢地向外张开,越来越大,正面的门就像是一个厚重的窗帘,可以收起来,随时可以放下去!里面空间非常宽大!帐篷外面不远处就是一圈围墙,用牛粪晒干后堆积成围墙,大人们说这就是环保,而我却总觉得有点恶心。
在欢声笑语中时间已经到了晚上,我们都应该回宾馆了,可是大家都不想回去。小女孩又带我们去了他们家亲戚饭店里,吃了一顿有特色的饭菜。真是愉快的一天!藏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