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800字(实用)篇16
记得第一次接触《昆虫记》,还是小学时的一篇课文。过了这么久,印象最深的还是其中描写作者亨利法布尔那观察细致入微,孜孜不倦的科学探索精神。
相信每个人读完整本《昆虫记》,都会不禁感叹它包罗万象的内容以及富有诗意的语言。它不像一般的学术论著那样枯燥乏味,作者用了大量栩栩如生的比喻和拟人使它行文优美,朴实清新,让人感受到一股生命的活力。而我认为,这本书之所以能被世人所传颂,也是因为它富有人情味。这部作品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与关爱,以及对生活的深厚感情。
而令我惊奇的一点是,现在再一次翻开这本书细细品味,吸引我的不再单纯是作者伟大的精神,还有作者对昆虫无微不至的观察和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了作者对生命的尊敬与热爱。在他描写的蜣螂捕食中有一段对蜣螂相貌的描写令我印象深刻。“他整个身躯一副安详状,同极其准确的欲为之杀人机器的前爪相比起来反差极大,他的腰肢异常地长而有力,其功用就是向前伸出狼夹子,不是坐等送死鬼,而是去捕捉猎物。”读着这一段,我眼前仿佛出现蜣螂那蓄势待发的样子以及充满野心的眼神。从前心里对蜣螂的厌恶也渐渐消失了。其实转念一想,昆虫与人又有什么太大的不同呢?作者通过被赋予了人性的昆虫反观社会,传达出对人类社会的见解。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世上不乏有为人们带来益处的昆虫。它们不应该因为小部分害虫就每次被提及,都遭到人类的白眼与嫌弃。我们应用人性去看待昆虫。谁的生命都应当得到尊重。
大自然的奥妙是那么无穷无尽。正所谓“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我们也应学习法布尔那样,在现时代热闹喧嚣的都市生活中发现大自然的美,发现生活的美,对生活世事有自己独特的眼光,学会对任何生命尊敬与热爱。乐于观察,坚持不懈,记录事实。也学习昆虫的自强不息,看到它们平凡生活里的智慧。
《昆虫记》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巨著,也教会了人们尊敬与热爱生命。这不仅仅是一部科普著作,也是一篇用生命之美谱写的优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