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他说,时光流逝,童年远去,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回忆,也消蚀了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我们最终把自己弄丢了。
这是小王子在遥远的星际旅行中遇到那些“大人”后对自己所说的。《小王子》的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以自己飞行员的身份讲述了来自外星球的小王子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险境。第一次读完这本书时,小王子的一切都让我感到很可笑,我认为这是一篇有点奇怪、内容简单、情节怪异的儿童文学男。然而现在,我明白了小王子那充满童心、敏感带点小忧伤的内心。
书中,小王子是一个来自外星球内心细腻不贪婪并一直认为自己是很富有的孩子,虽然在“大人”看来并不太富有。小王子有一个只有一栋房子大小的星球,三株猴面包树的矮灌木丛,两座活火山,一座死火山,还有每天从早晨开到傍晚的花朵。但在很多时间里,小王子是忧伤的,他唯一的消遣是默默地欣赏日落。因为星球很小所以他一天可以看到44次日落。书中写道,“在你看了44次日落那天,你很难过吗?”小王子没有回答。当读到这里时,我深深的为这个优雅而又有点孩子气的他感到心疼。直到有一天,他的星球上飘来一粒种子,他密切关注并偷偷照顾着这株幼苗,很多天后,花开了,让突然觉得生活毫无意义的小王子以为自己拥有了全宇宙中唯一的玫瑰花,并拥有了他生命中最宝贵的爱情,虽有点虚荣并口是心非,但深爱着他的花儿。
小王子是一个充满童心与好奇心的孩子,他总是提出“大人”们无法理解的问题。他会想到把手提箱当作他的家,他会拿一根绳子把白天给拴住。但正是他的奇思妙想,所以他看懂了飞行员的一幅画,却是实际是闭上了肚皮的蟒蛇的一幅画。实际上作为叙事者的飞行员,或者说作者本人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认为在地球上所谓的成人世界,一直是可笑和荒谬的。在作者很小的时候,他的绘画天赋刚刚显露,就被大人们的不理解和嘲笑给泯灭了,所以作者在《小王子》通过飞行员对小王子不停追问的解答中逐一批判了成人世界的荒谬,“大人们热爱数字,如果你对大人说,我看到一座漂亮红砖房,窗台上摆着几盆天竺葵,屋顶有许多鸽子……那他们想象不出这座房子是什么样的。你必须说:‘我看到一座价值十万法郎的房子。’他们就会惊叫:‘哇多漂亮的房子啊!自从货币经济兴起之后,有太多的人将自身的快乐和价值衡量再对一般等价物金钱的追求上。《小王子》则将深刻的思想在小王子的好奇心下用简单,朴素的文字逐步展开在作者面前。虽然故事很简短,但其中却蕴藏了如此多的信息和深刻的是想,这就是我最敬佩作者的原因之一。
小王子是一个爱冒险的孩子,并在冒险中慢慢成长。从小说第10章开始小王子访问了和他所在的星球相邻的六颗小行星,先后遇到了盲目自大,权欲熏心的 国王,爱慕虚荣的人,爱喝酒的人,财迷心窍的生意人,缺乏变通的掌灯人和脱离实际的地理学家。作者对每段经历都着墨不多,简洁、童趣的话语却朗读者有更多的思考空间。这些角色各有特点和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缺乏对内心安宁和快乐的追求,过于关注外在的事物,小王子来到地球后,他慢慢发现在这个比前几个星球加起来还要大的星球,在拥有宇宙间更多美丽的花儿等美好事物的同时,也拥有了更多让他感到奇怪的人及事。在地球的冒险中,小王子在扮演智者狐狸的点拨和毒蛇的帮助下,最终明白了自己身上最重要的东西金子般的内心。
金子般的心,是一切美丽邂逅的来源,这里充满了善良,友好的爱情,让一切生物都因此而高尚起来。来到地球的第一天小王子遇到了狡猾而危险的毒蛇,但因他的善良,毒蛇放过并离开了他。当小王子思念家乡、危在旦夕,毒蛇回来,以爱之名咬了小王子,帮主他离开地球回到了家乡。还有之后遇到的狐狸,充满童心的飞行员,他们的出现让一切充满了智慧、善良,还有爱!
过了很久以后,我仿佛又听到了,“你知道吗,人在难过的时候就会爱上日落。”“在你看了四十四次日落的那天,你很难过吗?”但小王子没有回答。小王子,你回去了吗?
我希望在那蔚蓝而又遥远的天际能传来你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