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火红的晚霞下,一只风筝飘荡空中,远远的,甚至看不清它是什么颜色?也不知道它预示着什么?
这是《追风筝的人》的封面,一幅让人捉摸不透的画面,那长长的风筝线后面到底是什么呢?我翻开华丽的封面,开始走进那一片火红的晚霞,头上风筝猎猎作响,耳畔传来了那句真挚的诺言:“为你,千千万万遍。”听着它,宛如一个天真的玩笑,愚弄着生命中多少爱恨情怨。读着它,有如读一个久远而苦涩的梦,梦里的那片秘土,上演着昔日的繁华与安宁,今日的苦难与战乱。生命竟是一点点幸福,一片片心碎,一丝丝悔恨,一缕缕无奈所组成的复杂的耐人寻味的情感集合。就在阿米尔与哈桑曾经生活的那块土地上,我小心翼翼的感悟着生命带给我的那薄如蝉翼般易碎的感动。
风筝是什么?阿米尔和哈桑一直在追逐的是什么?在小说的开始,作者用温和的笔调勾勒出一份幸福和谐的阿富汗生活,在一个个让人不知所云阿富汗地名中,我们体会到的是阿米尔和哈桑无比亲密的友谊,没有无病呻吟,没有故弄玄虚,作者笔下的感情简单,真挚,甚至让人无法与后来残忍的结局联系起来。然而,这样的幸福生活却被一只风筝无情地划出了一条让人一生无法祢补的伤痕。在一次风筝大赛上,阿米尔为了赢得冷漠父亲的注意,他奋力竞争,荣获冠军,但正想拿着风筝去领奖时,风筝却被猛风吹远了。“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坚持要为阿米尔追回那只已经得奖的风筝,却因此不幸地遭到了一群流氓的侮辱,眼看着同伴遇难,阿米尔却躲在角落里,不敢挺身而出。一念之差,改写了两人的友谊,还有命运。
由于受不了羞愧与痛苦的折磨,阿米尔开始讥嘲,欺骗,栽赃陷害,最终赶走了哈桑。后来,战乱又将阿米尔带到了美国。多么曲折的感情也难以逃脱大时代的变迁,从此,两人天各一方,曲终人散,人去楼空。正当美国平淡的生活拂平了一切如烟如雨的往事时,父亲临终时的一句话,让阿米尔走上了回阿富汗的路——那条赎罪的路。阿米尔此时才知道哈桑是自己的亲生兄弟,而远在阿富汗的哈桑却早已死在了塔里班的枪下。
命运带走了他的友谊,亲情,只给他留下了一片遗憾,生命竟是如此无奈。为了祢补心中的缺失,阿米尔费劲周折,找到了哈桑的儿子,并为此与当年侮辱哈桑的那伙流氓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花尽心思为心灵受到严重创伤的哈桑之子重新找回了生命的意义。生命的价值在阿米尔的赎罪之途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与悍匪的激烈较量中,他找回了当年的勇气;在开导哈桑之子的同时,他也对生命有了一番新的认识。
危机关头的懦弱无助;亲人面临危险时的慌乱无措;失去亲人时的悲伤孤独,所有的一切都在哈桑之子放飞的风筝中得到了原谅与补偿。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无法推卸;应该克服的困难,我们无法逃避;应该面对的人生,我们无法选择。这就是生命,它要求我们在风风雨雨中勇于前进,敢于承担,在点点滴滴中细细回味每一份苦与甜,慢慢体会每一份情与怨。
合上书本,封面上的景色再次映入眼帘:在一片火红的晚霞下,一只风筝飘荡空中,远远的,甚至看不清它是什么颜色?那长长的风筝线后面,是一份对人生命运深深的信服与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