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里,两条轨迹穿插着前行——“月”与“玉”。两代人,两条不同的人生道路。不同,但又何其地相似,是悲字溢满心头的苦涩,抑或是被感动良久的悲楚?命运无情,生命是如此的脆弱,我真想用我的眼泪来祭奠这白纸黑字,这无尽的爱。
正义,何以才能让你生,抑或是灭呢?正义站在了新月身边,但同时死神也同时降临。正义,有时候是那么脆弱,连同脆弱的生命,一并离去,为什么?为什么?复仇失去了理智,上一代的悲剧,一个宿命,又轮回到下一代身上,时代的悲哀已将一切掩埋,没有人能理解这样的家庭。逃离战火,梁冰玉猛地发现:比战争更可怖的是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一个穆斯林家族,三代人六十年的兴衰,那么无力地控诉着人生,那么有力地诠释着生命。
一条是恩怨分明的不归路,一条是爱恨情仇的死胡同,韩子奇啊韩子奇,就这样被命运捉弄!新月与子奇,父女间有着无尽的爱,但这也无法改变既定的事实,或许,新月从一开始,便是一个错误。韩新月与楚雁潮,更是一个错误,在那战火纷争的年代,容不下浪漫——即使是在北大园内,未名湖畔!
她的师生之恋只能走向死亡,生命在宿命面前是那么的无力,即使有楚老师深情的召唤,点燃她生的希望,也不能改变现实,冷酷的“母亲”!韩子奇投入仇人门下,我只是深感佩服,而一丝哀之情也飘然入心,直到读到新月之死,已禁不住泪流满面,为什么生命如此脆弱,不堪一击?
雁归有时,潮来有讯,唯独明月不再升起。天上,新月朦胧;地上,琴声缥渺,楚雁潮用琴声祭奠这个心爱的学生,那声音,如清泉淙淙,如絮语喃喃,如清泉吐丝,如孤雁盘旋……一曲《梁祝》道尽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