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是我一个星期零一天前看的,当时看完心潮澎湃,我知道当时写的话我一定无法客观,我就想着先放几天,可是这一放时间有点长了。
我上个星期六12:15进的电影院,当时湖人与马刺的比赛刚开始。看完电影出来是14:10,我打开QQ问朋友,马刺和湖人比分多少?这一个隔了三个小时的问题,却让我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感觉自己也是进行了一场穿越宇宙跨越时空的旅行,刚刚回到地球。这就是诺兰牛逼的地方,他的电影有实力让你感受到这点,这是真真正正的来自心灵的震撼,我不认为跟你懂不懂天体物理有关系。
在我看之前,看到一个列表,有十几部电影,说是像看懂《星际穿越》必须先看看这几部电影,当我自己看完后感觉完全是夸大化了理解本片的难度。最近又三部电影被评价为烧脑,《超体》、《星际穿越》、《全城通缉》?我不太记得了最后一部名字叫什么反正就是刘烨和赵文卓演的,首先到现在为止我不认为有国产电影达到了烧脑的程度,《让子弹飞》勉强算是。至于前两部,我还是那句话,看懂故事最重要,当然有人说,《超体》还能看懂,《星际穿越》已经看不懂了,好吧,我只能说可能确实难懂一点,但是其实我以为这点东西大家都懂得,说到这里不得不提我小时候一眼相中的一共60本的一套书,《可怕的科学》,确实为我打下了科学基础,小学看的这套书,对于世界上某些知识的理解我还停留在那套书里的知识。
其实也挺好理解的,你在纸上画条线,你创造了一个一维世界,你画个正方形,你创造了一个二维世界,这也就是可以证明N维世界的生物是很容易创造低维世界的,那么好,最少三维世界很容易被四维世界创造,三维是什么?长宽高。第四维呢?大部分科学家相信是时间。也许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四维生物创造的,他们像上帝一般看着我们的一举一动。我感觉啊,你就算开始不知道,你看着看着也能明白黑洞和蠕洞能做到什么。至于马修在书架的海洋中漂流,波动一根根线去影响时间,那个看不懂也情有可原,毕竟三维世界的人想象更高维的世界还是不容易做到的。
我还是认为这部电影是依靠科幻为外壳的情感大戏,不管你懂不懂物理学知识,里面的镜头都可以让你不知飙泪一次,我看的时候是观察观众的,很多男孩子在看到马修和他已经成年的儿子沟通时都流下了眼泪。当然片中渲染更多的是父女之情,父亲对女儿的承诺。当然也表现了更大的爱,马修一开始接受任务可能就是为了找到合适的星球可以让自己的家人活下去,可是在任务进行中,他感受到了任务的繁重,队友的牺牲,曾经的英雄懦弱的背叛,他慢慢地发生了转变,最后更是选择把活下去的机会留给了安妮海瑟薇,不过正巧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真实方法。
这就是诺兰的电影,带给你足够的震撼,让你总是随着剧情,一分一秒都不愿错过,至少我认为这部将近三个小时的电影没有什么冗余的情节,非常紧凑。
最后说一下缺点。我一开始想到这个电影的问题就是那个儿子!我不明白这个儿子一家存在的必要性,当然儿子与父亲的视频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但是事后我感觉除了这点,这个儿子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性,结尾可能是死了,可是连提都没有提到,而且我实在不理解那个儿子为什么一定要留在那个屋子,即使付出妻子和自己孩子的生命,太固执了吧。不过如果没有他的坚持,女儿也不会回到自己的房间收拾东西,然后发现了爸爸留下的秘密。可是这随便想个什么借口都可以,她必定要回去的。还有为什么要给女儿安排了医生这个男朋友,也是没必要安排的。诺兰难道是处女座?太追求大团圆结局了吧?给每个人都要安排个好的结果。
还有我不太满意最后年轻的父亲见到年老的女儿那段演出,感觉不够尽兴。当然我估计诺兰也头疼怎么在这样的年龄差距下设定情感,所以就这样吧。
我本来还想到一点,但是现在忘了,唉,真是老了。
最后提一句,马修麦康纳怎是越老越帅啊。不管美国人民怎么想,我还是很喜欢安妮海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