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常说我们这一代人是甜水里泡大的,对今天的幸福生活不知道珍惜,应该看些描写革命战争的电影受受教育,于是我在妈妈的建议下观看了电影《红岩》。
《红岩》描写的是解放战争时期在山城重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下工作者受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特务机关的残酷镇压和迫害,但是他们不畏强敌在狱中与敌人进行了不懈的斗争。虽然他们大部分的人都牺牲了,但他们的精神激励了剩下的革命者坚持到革命胜利的英雄事迹。
在这部电影中我认识了女英雄江姐。她因叛徒的出卖不幸被捕,被国民党反动派关进了有"人间地狱"之称的中美合作所渣滓洞集中营。在狱中特务们不分昼夜,连续一个多月,对江姐进行严刑拷打,但她面对敌人的老虎凳、竹签、吊飞机、辣椒水等酷刑毫不畏惧,反而大声呵斥敌人的卑鄙行径。她以一个共产党党员的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特务们的威逼和利诱等种种折磨。保守了党的机密。
在这部电影中我还认识了"小萝卜头",因为长期缺乏营养,他头大身子小,便被狱友们怜爱地叫做"小萝卜头"。因为平时在监狱里他的天真和无知使得特务不怎么注意他,所以他就担负起为狱友们送信的任务,给我们的共产党员带来了和外界联系的机会,这样才使我们党走到了今天。一个人没有食物怎么能够生活?但在监狱里,那些叔叔阿姨为给小萝卜头争取的学习机会,他们集体绝食,甚至饿到昏厥。这种情景小萝卜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那一刻起,小萝卜头下定了决心,好好学习,决心长大以后要成为叔叔阿姨一样的有志青年。可是,就在反动派溃逃的之前,可恶的特务把小萝卜头杀害了,那个时候他仅仅9岁。
看完电影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江姐呵斥敌人的声音时时回荡在我的耳边。小萝卜头渴望自由的仰望蓝天的双眼,在潮湿的牢房里他用小石子在冰冷的地上刻苦的学习的情景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而我们呢,在温暖、舒适的环境里坐在沙发上浪费光阴。我们的学习条件极其好,文具、环境样样齐全,还有和蔼可亲的老师教导我们……我们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所以,我们一定要勤奋学习,珍惜并感恩人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把美丽的祖国变得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