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我不一定对,但它最重要的是不后悔。十六岁的时候文理分科,你想选文科,父母让你选了理科。你学不会理科,成绩迟迟不见长进,这个时候你的心里慢慢滋生出抱怨,“都怪你们……”;十八岁的时候选专业,你想学文学,父母让你选医学,说好安排工作。你学了医发现自己不喜欢,还是喜欢文学,你会怪父母掐灭了你的文学梦。所以,我们人生做选择,走自己的路,不是为了走正确的路,而是走一条自己不后悔的路。哪怕是走进了死胡同,是自己选的,有什么好抱怨的。更何况,今天不存在“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样的情况,入错了行可以改行,嫁错了郎可以离婚。所以人生关键时刻的选择一定要相信自己。
但我们仍然不能轻视别人的意见。我们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别人“走过的桥”比我们“走过的路”还多,听取别人的意见,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听别人的意见可以帮我们避开路上的障碍。我们听父母的,听老师的,听医生的,听专家的,就因为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所以这种时候,我们就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别人的意见除了帮我们规避风险,弥补不足,还可以帮我们带来成功。古代的政治家们为什么需要名臣辅佐,就因为人力有时而穷,不能尽善尽美,而兼听则明。
但,我们不能总是听别人的。人归根结底是自由人,是独立人,所以每个人都需要独立自由的思想。我们事事都听别人的意见,总是听别人的意见,就会丧失自己的主见,别人就有机会控制我们的人生。中国的很多家庭悲剧就产生于做子女的没有自己的独立思想,事事听父母的,到最后孩子成为巨婴,丧失独立思想。子女一朝觉醒,就会怨父母事事安排。悲剧就产生了。
因而,身而为人,来到世间,我们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听取意见后要能识别其中正确的,有利的意见。但我们不能过于依靠别人的意见,我们要有自己的主见,在人生的关键处一定要听自己的。整个一生中都要以自己的意见为主,把他人的意见当作参考。坚持自我,但不弃忠言。不为别的,就为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