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摘编了1954年至1966年傅雷及其夫人写给儿子傅聪、傅敏的家信186封。曾荣获“全国首届优秀青年读物”一等奖。是一本充满着父爱的苦心孤诣、呕心沥血的孩子篇;也是最好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更是既平凡又典型的近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深刻写照。
《傅雷家书》是一部非常特殊的书。他是傅雷思想的折光甚至可以说是傅雷毕生最重要的著作因为《傅雷家书》是他与儿子之间的书信,体现了作为爸爸的他对儿子的苦心孤诣。《傅雷家书》感情纯真质朴没有半点虚伪。其意义,远远超过了傅雷家庭的范围。书中无处不体现了浓浓的父爱,或许每个父亲对他的孩子都疼爱有加,但在疼爱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对其进行音乐、美术、哲学、历史、文学及健康等等全方位的教育。
傅雷2月10日写给儿子这封信,除了一些家庭琐事之外,父亲还对儿子如何学习外语提出了一些实用性非常强的建议。信的末尾,体现了一个父亲在儿子面前所表现出的谦虚品德,除此之外非常多封信的非常多地方还体现了一个父亲光明磊落的胸怀。
儿子音乐会的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傅雷仍旧给予了充分的鼓励还有“多多修养,把技术客服,再把精神训练得容易集中,一定可大为改善”的建议。这其中体现了教子的精髓――那就是多鼓励、多指导、多建议。
我觉得这本书既适于学生也适于家长,假如你有时间我建议你去读读这本好书,一定可以懂得非常多道理对自己的用处也是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