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着大门被重重关上的,是春雷的炸响。
初春的雨细碎却又连绵不绝地打在窗上,嘈杂的声音衬得人心烦意乱。
叶青从兜里摸出根烟,靠在房门的门框上,熟练地叼在嘴里,点火,吐出一圈又一圈呛人的烟雾,任尼古丁的味道在房间里蔓延开。
平心而论,叶青——这个十七八岁的高三生——的日子,多多少少令班里那些厌学的男生羡慕。能每天逃过门卫的利眼和老师的重重监管,翻出围墙在校门外的网吧里杀得天昏地暗的身手就不说了,连父母也对他不怎么管教——他那个次次考第一的双胞胎弟弟才是爸妈的心头肉,至于他,父母不抱希望自然也就不会失望,用点钱让这所市重点不开除他已经算是最大的爱了。
一支烟从头烧到尾,暗淡的红色火光闪了两下,再也没亮起。
有时叶青也会觉得自己的生活挺好的,譬如今晚——弟弟还在学校里挑灯啃书,父母公司的事忙到现在还没完。只有自己可以心安理得地待在家里,打开泛着蓝光的电脑屏幕,在游戏里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在那里,他才是范本,是教科书似的人物;在那里,才是他飞扬跋扈的青春所在。
他的今后早就被安排好了,混完剩下几个月的高中,在父母的公司当个不需要什么脑子的主管。总之,先在青春里好好放纵一把,至于考个清华北大光宗耀祖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什么的,叶青觉得那些都是属于他弟弟的词,属于那些奔波于生活,索然无味的好学生们的词。
直到他遇见苏生。
那天是五月末,春末夏初的时候,也是叶青的十八岁生日。他一个人带着游戏里那些朋友的祝福下了馆子,待他提着还没吃完的五分之四的菜打包出餐馆时,连绵的细雨正好变成了倾盆大雨。
若是没提东西倒还好,他冒雨穿梭在家—网吧中已经十几回了,只是今天,他实在舍不得手上够他吃几顿的饭食——反正父母是不会给自己做饭的,也不想在迈入成年的日子淋得像落汤鸡一样。
“同学,你也是x高中的吗?是不是没带伞啊,我叫苏生,我们一起走吧,还有半小时就上晚课了。”听到声音,叶青探过头去,想起今天自己翻箱倒柜想找套正装结果只翻到了三年没穿过的校服,还扯出来穿上去的事,在心里狠狠地咒骂了一声,瞥了一眼这个叫苏生的少年,几乎是鬼使神差般应了句“好。”
天知道为什么,往常这个时候他应该在游戏里大杀四方才对,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和一个手里拿着单词本不停背书的家伙一起去他一向嗤之以鼻的学校上晚课。可是没道理啊,叶青一晚上都心不在焉地想,完全不理会周围同学关于“天哪他居然来上课了”的惊讶,放弃一天的饭食和来上晚自习,以前他是绝对不会选择后者的。
他百般无聊地从课桌里翻出两把小小的裁纸刀,对削了一会,看着其中一把慢慢卷刃了。
离高考还有七天。
叶青才发现“苏生”这个名字在学校里有多响亮——常年占据理科班榜首,和叶青的弟弟一起并称“文理双雄”的苏生;从小被抛弃在孤儿院,高三还在做兼职照顾卧病在床的妹妹的苏生;寡言少语,一言一行都敦重的苏生……总之,就是一个在沉重的生活中成长起来的好学生典范。而且,对于叶青来说,他还是除了他弟弟外,唯一一个见了他不厌恶地避开的“好学生”。有时叶青会叼根烟躺在学校里梧桐树的枝桠上,看苏生在操场边跑步边记单词,心想如果自己以前成绩好的话,现在会不会和苏生是朋友。
像他这样的好学生,以后一定是考个重本,找份月薪几万的工作,靠自己的能力,生活一辈子吧。
连叶青也是这么想的。
所以高考当天,苏生给班主任发短信说自己不打算考试、上大学的事情,很快就传遍了全校。
叶青一条街一条街找了个遍,终于在日薄西山的时候,在一个阴暗的街角,找到了苏生租住的廉价房。
他不停地敲着门,直到脱漆的木门“吱呀”一声打开,露出一张略显惊讶的脸:“你也是来说服我上大学的?”
“对!”叶青忿忿地喊着,“苏生,你听着,就一个星期前,我认识了你,我才觉得你和他们不一样。我就是一把刀,一把能把人伤出血的刀,他们都怕我,躲着我,只有你,像另一把厚实的刀,在那个雨天,用你的伞慢慢把我磨平了。要是担心钱的话,我可以帮你,你知道的,我……”
“叶青,”苏生打断了他的话,“谢谢你的好意,不过我实在不能走,我要留在本城照顾妹妹,她的身体不能和我一起坐车,我必须留下。”他的声音淡淡的,却揉进了一丝浓黑的悲凉,“实在谢谢,不过我和你不一样,我的青春必须要由生活决定,我没有资本去任性,我的青春,自始至终,都要听生活的意见,它不能被我放纵成理想的模样……它必须和生活牵扯在一起。”
叶青一下子愣在那里,不知说些什么好。
“叶青……”苏生的声音哽咽起来,“我们的青春终要被磨到卷刃的,但你和我不同,你还能去改变生活,创造未来。其实你也不想被安排,对吧?我已经没有随心的资本了,但你还有,你还能好好读一年书,考一个好大学,自己用青春去改造以后的生活……”
天上不知何时下起雨来,一滴一滴,冰凉的,落在苏生和叶青的脸上。
x高中的两件怪事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一是最有希望考理科状元的苏生放弃高考去了本城的一家公司找了一份月薪两三千但离家近的工作;二是叶家骄横跋扈的大儿子叶青突然决定复读一年高四,而且真的刻苦学习了起来。
第二年高考结束的那天,阳光晴好,衬得树上的叶子油亮鲜艳。苏生特地抽了点空暇时间赶回x高中,从一群或喜或悲谈论着考试题目的考生中穿过。
“恭喜啊,叶青,当个好学生参加高考的感觉怎么样?”苏生追上一个十九岁左右的少年,露出一个明媚的笑脸。
“啊……我只是觉得,自己好像变成了从前我觉得索然无味的,放下青春去追逐生活的人了。”
“哪里有放下?你只是和青春一起,踏上了生活的路罢了。”
叶青笑笑,伸手去口袋里摸烟,却意外触到了一把小小的裁纸刀。他有些疑惑地拿出来,发现它已经卷刃了,但卷刃的地方,却依旧在反射着金色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