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说宋江和小旋风柴进的仗义疏财,也不必说武松漂亮的醉拳,吴用的足智多谋。单说天真烂漫的李逵,他颇有些野,一身鲁莽庄稼汉和无业游名的习气,动不动就发火,遇事不问青红皂白,总是一说二骂三打。结果不是吃亏就是后悔,但是却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气概,最重要的是他身上有一种英雄气概,有一种愿意为兄弟两肋插刀的仗义,他这一点让我尤其感动。
《水浒传》长篇章回小说。一般认为作者是元末明初人施耐庵。从明代到现在说法概有三种:一是施耐庵作;二是罗贯中作;三是施、罗合作。
《水浒传》引用一句广告词,那是"男人的世界",但其中并不是没有女人。最有名的几个恐怕是潘金莲,王婆,阎婆惜,潘巧云,再者就是顾大娘,母夜叉孙二娘,一丈青。前四人可谓从古至今都是反面教材。三个女人,三个奸夫淫妇的事情,施耐庵却写的各不相同活灵活现。
首先出场的是阎婆惜。古语云:有其女必有其母。阎婆不是一盏省油的灯,为了报答葬夫之恩,同时为女儿找个好靠山,把女儿嫁给一个黑矮的"国家小公务员"——宋江。女儿在她手中只是挨的下半辈子的东西,看她对宋江的那句话:"是谁挑拨你?我娘儿俩个下半生就靠押司"明明白白说出了她的心计。阎婆惜与张三私通,她怎么能不知道。只是见宋江有月余不来,恐断了衣食之路,才硬拉宋江来会阎婆惜。且看她缠着宋江的那段话就知道她的手段了。因此,施耐庵称其为"老虔婆",其实恰当。
现在来说说千古名人潘金莲。她被迫嫁给一个"三寸丁,枯树皮"的武大郎,况且还是呆子一样的人,那幸福自然毫无可言,又有那王婆和西门庆联合设计,怎么能不入套,至于后来杀武大郎,那也是骑虎难下,说到这,我对那王婆是恨之入骨,只为那么一点钱,就拆散他人夫妻,又害人性命。可是,她察言观色的本领你不得不佩服。单说给西门庆的茶,便知道耍起计谋,先是酸梅汤,往后是和合汤,再来是"浓浓的点两盏姜茶",再后来便是"宽煎叶八茶".再看她为西门庆谋划如何得到潘金莲,"从一分光,一直说到十分光。"后来的事态也是按她的计划一步一步实现的。接着再看她设计怎样处置武大郎的,一条一条说得有条有理。也多亏她是女人,若是男人,有她这般谋略和心态,恐怕又会有一个奸臣了。
至于潘巧云,我不想说太多,因为我对她没有半点同情之处,其父是个善良的人,其夫是个忠义之人,她却是如此,实在令人不齿!
至于一百零八将里的三位女杰,都是英雄人物。我想,作者写她们只是点缀而已,或是像男人一样,杀人放火,打家劫舍,像男人一样生活,说不定还是希望男女平等思想的最早启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