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如此依恋
童年,像一个风车,像一道彩虹,像一支万花筒。快乐,幸福且无忧无虑。童年的自由,现在很难再拥有。唯有让开心的记忆再脑海里永存。
还记得三岁的时候,爸妈工作太忙,把我送去奶奶家,奶奶家在乡下。一到下午,经常约几个伙伴去河边游泳。没有说要干什么,只是乘别人不注意,“当头一棒”——用手把水扑到别人脸上。游戏就这样开始了。……
终于,有的玩累了,躲在水里不肯起来。在水上的就几个人一起围在他旁边,准备来个突击。在水里当然待不了那么久,头刚浮到水面,哗!一阵水猛的向他扑去。要是不留神,还有可能会让水钻进嘴巴、鼻子、眼睛呢!
也该回家吃饭了,饭菜刚上桌,就会被我们拿走一大半。悄悄地走到门外与小伙伴们集合,然后爬到树上。你吃我的,我吃你的,一会儿就被抢光了。……
童年的记忆,有很多。但记忆,还是会被新的记忆代替的。但是我相信,只要永远保持着一颗童心,快乐将会一直延续。
星空是那样美丽
每到夜晚,美丽的星空都会准时地浮现在我的眼前,一颗,两颗……越来越多,越来越清晰,她们像数不清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好像互相传递着什么信息,那么高兴,那么神秘。小朋友们对美丽的星空是那样神往,总在数一数到底有多少颗行星,而最后地,总是越数越多,眼花缭乱。
在美丽的星空中,行星多得没法数,月亮只有一个。月亮像画一样挂在天上,她像领着星星做游戏的大姐姐,有时把脸藏起来,谁也看不见;有时成了一个大弯钩,像只小船飘动在星空的海洋里;有时像一个园园的大金牌发着淡淡的光亮,我仿佛看见月亮上有有人在向地球撒下美好的祝愿……
我最爱看美丽的星空,尤其喜欢和妈妈、姥姥一起看。妈妈常指着星空告诉我那颗是北极星,夜晚可以辨别方向;那颗星是金星,又叫启明星,上面有山,也有大气,就是冷。她是地球的好姐妹。而姥姥知识告诉我那条白白亮亮的天河,并指出牛郎星,那是织女星,她们本来是夫妻,后来被王母娘娘划条天河把她们分开了,只准一年七月初七见一次面。这些科学的、传说的故事真吸引人,我真想长上翅膀,飞到星星附近看一看,妈妈、姥姥讲的故事到底是真是假。
美丽的星空,无边无际,那么宽广,好像波澜起伏的大海星星就像海中的鱼儿,活蹦乱跳,那么欢快。我一边观看星空,心胸也好像在逐渐开阔,头脑中的想像无限的展开;星星上有山、有水吗?能发光发热吗?那颗星星上有人呢!那里的小朋友和我们一样吗?……
但是,美丽的星空有时也会不高兴她躲在浓浓的黑云后面,这时天上就会洒下两滴毛毛雨,飘几朵白茫茫的雪花,润湿大地,妆点山河,但过了不久她又会重新露出可爱的笑脸。哎星空啊,星空你有着无穷的奥秘好像是很厚很厚的一本书,叫我永远看不完,读不懂。
我爱这美丽的星空,我爱这神奇的大自然!
2014年上海市中考作文优秀范文:这里也有乐趣
早晨,推开窗旁阳台的门,小心地扶着木把手。坐在木椅上,抬头看外面,是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和数也数不尽的灰墙瓦片……在西塘古镇的两天一夜,我按下关机键,让手机静静躺在包里。当视线从几英寸的小屏幕移向眼前的美景,我在现实世界里找到了久违的乐趣。
解放了双眼,我发现小桥流水的缠绵与感性;启动了嗅觉,我闻到空气的清新与柔软。漫步着,我竟突然生出一种自己身处“桃花源”的错觉来了。那是从屏幕上从来没有得到过的乐趣。
想起昨晚的游船,昨晚的潋滟水波,昨晚明亮的红灯笼。我坐在乌篷船里,浓重的夜色将整个小镇笼罩在无穷无尽的墨色中,小船置身于温柔水波的轻歌曼舞中,飘飘然于世间。桨公站在船的最前头,将嘎吱嘎吱的木头船慢慢推向岸的那一头。这样的乐趣,手机屏上变换不出呀!
对了,岸边还搭着个戏台,几个演员站在台上咿咿呀呀地唱些什么,我听不懂,却觉得好听。可能是因为那软糯的嗓音,也可能是因为那清脆悦耳的玲珑曲调,沿着水波,流向那边墨一般的夜空去了。桨公继续摇着船,想起鲁迅先生在《社戏》里描写的场景,仿佛自己摇身一变,成了其中的“迅哥儿”。十月不凉的风轻轻扑上,又转瞬消失在身边,小船儿摇啊摇,红灯笼曳啊曳,我在游船中醉了又醒,醒了又醉,流连在无尽的波浪中了。这样的乐趣,手机屏里怎能流淌出来?
当智能手机成了我们接触世界的入口,当地铁里、校园中、聚会上个个都成为“低头族”时,我们究竟对多少真实的乐趣视而不见?尽管,我们终究不能也不必彻底放弃手机,但适时与它暂别,把视线从虚拟世界移向现实世界,你一定会发现:线下的世界,大有乐趣!
2014年镇江市中考作文优秀范文:走近了,才知道
“你没去过江南。”茉这样告诉我,“你这样写得很诗意,但太假了。”我读到这位水乡女孩眼中一丝冰冷而火热的倔强。是吗?我也有些迷茫,何为江南?
终于有幸去了一次苏州。是特有的江南意蕴,恬静,安宁。微醺的午后,母亲领着我穿梭于大街小巷。
没有我想象中的清洌河水穿城蜿蜒,更没有一叶扁舟悠悠荡荡。走进了这座城,我才发现,诗人的词句显得那样刻意。
走着走着,远远看见街角处坐着一个人。走近了才看清,是位卖糖葫芦的老人。一时心血来潮,与母亲买了两串,又在一旁卖豆腐脑的摊子上坐下。
老人已年过花甲了吧!他有着因长年日晒而略显沧桑的古铜色脸庞,眼角眉梢间却堆着笑。疏疏垂着白胡须,神情显得迷糊而柔软,没什么顾客,他便抽上一支烟。
这边,热气腾腾的豆腐脑端上来了,摊主是个四十几岁的女人,头上松松盘了个髻。身上系着蓝暗格布围裙,笑着用夹生的普通话招呼我们,没有想象中妙龄女子的吴音侬语,听着却叫人安心。
“爷爷!”清脆的童音滑过耳畔,一个扎着羊角小辫的女娃蹦蹦跳跳地走来,身后一位五十多岁的大妈嗔怪着追上来,在老人面前停下,爽朗一笑:“孩子淘气,来一串糖葫芦吧!”末了,伸手掏出一张纸币递给老人。女娃却一把夺过来,攥得紧紧的放到老人手里。老人哈哈大笑起来,爱怜地摸摸女娃的脑袋,抽出一支糖葫芦塞在她手里:“可抓好了哇,不然没得吃喽!”大妈也咧开嘴,俯身拍拍那孩子的后背,轻声哄道:“回家吧。”随后冲老人笑笑,转身离去。
抿上一勺温热的豆腐脑,听着听着完全听不懂的苏州方言,望着空明的阳光下安详的老人,活泼的孩童,仿佛有一种走近了这座城的心灵感应,才知道,真正的江南,并不仅仅是那幽深的雨巷里走来的丁香一样的姑娘,也不仅仅是月落乌啼霜满天的枫桥,更多的,是这平常生活里的琐碎恬淡。因为,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走近了,我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