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书,对于我来说是件冲动又不切实际的事。第一次有写书的冲动是在高中毕业,面对不理想的高考成绩和二流大学录取通知书,我真想做个自由职业者,不去大学浪费时间而是去社会上积累经验。还记得当时给自己构置的书名叫《我生活的黑色漩涡》,现在想想幸亏当时写书的念头被搁浅,否则我就是第一个笑话我的人。真不明白,我的生活哪里黑暗,又哪里会把我卷进漩涡?高考失利,父母争吵,老一辈人重男轻女,高中毕业了还没抓住早恋的尾巴就是黑暗漩涡?惆怅世事不公,出生之时未口含金匙,不会琴棋书画,张口便是粗话,零用钱不够花,夜幕之前必须回家,自己想做的事全是奢侈,青春苦啊,如何才能解脱出这黑色漩涡!想想就知道我会在书里尽情挥泪,痛斥对生活的不满,或许这种书还真会在高中生中产生共鸣,又或许就是传说中的"年轻"和"夸张"吧。总之,那时写书的后果不敢想象。
如今,我又想写书了,这次是大学即将毕业。我没有放浪不羁搞创作,没有吊儿郎当混社会,而是安稳了四年。但是就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3月的某一天,阴,我又萌生了浮夸不实际的想法。
我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没有满腹诗书才华,不爱读书,不爱品文,没有可歌可泣的朋友圈子,没有特别,没有唯一,只有些平凡与日常生活。可是我很奇怪,没有这些生活素材,我的每天依然不同,我的朋友依然向我诉说和分享不尽的新鲜事。大概,这些就是我书本的主角和内容,平素却也是你的故事。
素日里我是爱写点文字的,现在的平台太多,到哪里写点东西就会有评论,现在的人也总会忙里偷闲,时不时数落几句,时不时赞扬一声,但是总不会说掏心窝子的话。我还是有一小部分读者的,不管我写了什么,好还是坏,他们都会看一遍,说句话也好,不说话也罢,总之我是知道他们在关注我。怪不得都说人是群居动物,受不得孤独寂寞。要是我写了文章没人看,特别是朋友们不看,我会跟他们绝交,你信不信?!
你信?信什么啊,我才不会那么冲动,他们也很忙的。我懂。
不是说「想做就做」吗,那就绝交好了,但是我不想绝交啊,绝交这事是给有脾气的人准备的,我没脾气也没勇气。之所以鼓励大家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为了给大家一份力量和支持。我知道,在一个人茫然的时候,一句话就等于一个决定。
一句话就等于一个决定?没错,我身边的朋友大都是同龄人,不是我迷信,属马的人,我从来不需帮他们拿主意,他们独立干练很洒脱。属羊的人,纠结依赖软耳根。于是我自然把朋友们分成宝钗型和黛玉型,当然例外也有,只是我的圈子太小到无一例外。所以,我是羊群里的主心骨,帮他们拿主意、出点子,小到出谋划策,大到包办婚姻,力所能及又无所不用其极,能尽十分力绝对不留一口气,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我就是一堆事儿要处理的有关部门领导,看手相的先生总说我手上的线比全国的公路线+铁路线+航空线还多,不加5块钱不给看幸好,我的朋友都不会让我白忙活,听了我的话,就想做就做。
我没出生在书香之家,爸妈没念完高中就辍学牵手谈恋爱了,我挺羡慕,看他们,想干啥干啥。无奈我偏偏没有继承他们勇敢的基因,如有半点继承,在这个年代,我该是个身经百战的恋爱高手了。我却偏要写书,没基因还不爱读书,写出来的东西能叫书吗?我想,大概也能叫书。世界上第一本书的诞生不也是没有前人可以借鉴?我这就叫自我安慰吧,谁让我想写书呢。
当然我也是看过几本书的,有的是看内容,有的是看热闹,有的是看插画。写书之前,我也构思过我这圣洁的处女作该如何设置。我想文艺一些,插些看不懂的哲理暖言,又想通俗一些,印些身边场景,还想洋气一些,可当居家装饰。或许这就是一个初学者的担忧,怕这怕那,怕太多又怕不够,太重视却又没有本领发挥,想成功又怕失败。想到最后就什么也不想了,否定一切假设,单纯累积文字了。其实,手里的几本书也不过如此,三毛的书就是简单的白纸黑字,阿Sam的书多半是文字加上配图,名著有些手绘插画。书的样子不那么重要,包装是噱头,内容是重头,大概也从没有哪个读者爱书的封皮胜过内容吧。所以,我的书,也就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了。
想做就做,比如挥手伤痛覆盖的昨天,比如去见几百公里远的爱人,比如逃课去追求心爱的姑娘,比如删掉不舍得忘记的电话号码,比如放下文案独自旅行,比如拨通那个号码说句你爱Ta,再比如写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