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记得这是春天的第几场雨了,只是下得很大,老天似乎是被谁惹怒了一样,想要惩罚人们,雨下得无休无止,以致于心都要发霉,长出了几许不快乐的情绪。我面对一杯茶,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现在的心情,也许这与不久之前发生的一件事情有关。虽然我知道已经过去有一些时日了,但只要走路一看见那一扇虚掩的门,我的心里就平静不下来,就像这无休无止的春雨一样,撩拨着人绵长又悲伤的思绪。
有一天上班,同事说起了一件事情,大家议论纷纷。可在我看来,似乎没有什么值得议论的价值,因为又一个生命很仓促地离去了。他好像很年轻,四十多岁,印象中戴着一副眼镜,中等的身子,经常帮老婆卖面。他家有一门面铺子,除了卖一些日用品,就是卖面条——他老婆用压面机压的各种宽窄的面条。我去买过几次,印象里就留下了他的模样。人似乎很客气,每次买东西,他都会笑脸相迎,给人很亲切的感觉,不像有个照相的,好像和大家有仇恨似的,一去就大声讲话、态度生硬,没有礼貌,让人很生厌。他倒是很温和了,这让我也许能想起他的家庭,他曾经受过的很好的教育,至少应该是这样的,我想。只是这种感觉在某一天的早晨逝去了,连同他的生命。我似乎也应该表达我的悲伤,因为毕竟我们是有过几次包括眼神在内的交流的。现在却什么都没有了,我应该为他的离去表达我最悲切的伤痛,因为我又听说他的离去是在上班的时候,而且是悄无声息的。身边不曾有亲人,甚至连一句话也没有留下,留给他的父母,他的妻子和他的还在上学的儿子。还听说他的离去与突发心脏病有关,在稳稳地睡去之后就再也没有醒来。直到同事在第二天的早上去叫他时,发现他已经悄悄地走了。我又在想,他的脸上是什么表情,有没有很痛苦和悲伤的样子,有没有微笑和恬然的感觉。只是什么都不存在了,连他的样子也会在时间的打磨下慢慢消退,最终一无所有。
他去后,听说他的老婆处理了他的后事,这里面包括和保险公司谈赔偿的事,和厂里谈他母亲和儿子的抚恤金的事。只是有一点,我没有想到,听说他老婆在看见他离去后没有很悲伤的表情,一切都显得很自然,就像每一天太阳升起又照常落下,感觉什么也没有发生,似乎他去出差或者旅游了,过些时间就会回来,还是正常每天上班下班一样。我猜测不来他老婆内心真实的想法,只是我想她应该表现出悲伤,哪怕不怎么真实也应该有,就像很多官员明明对上级怀恨在心,但脸上是吃了蜜的一样甜。只是他的老婆没有哭泣和悲伤,这或许是人们议论此事的原因之一。如果还要找出一个原因,我想应该是这样的:如果他在家里得了突发心脏病而离去,只能博得一部分人的同情,可是他却偏偏在上班的时候得了突发心脏病而离去,他的妻子和儿子会因此拿到很丰厚的一笔赔偿金,因为他算工伤。听说厂子给很多人买了这样的人身意外保险,只是没有指名道姓,谁突然走了,就算在谁的头上,随后写上逝者的名字,报送保险公司赔偿。他的家人因此拿到了50多万元,很多人就开始议论了,这笔钱可以养活他的一家人了,他去得多有“水平”呀,我分明很清晰地听到有人是这样讲的。
他离去的最初几天,他家的扑面是关了门的,我仔细看过,几天内都没有开。我想他的妻子应该是在悼念他,很悲伤没有心情做生意。这些都是人之常情,可大概过了四五天,铺面的门开了,我清楚地看见他妻子出出进进的身影,只是我再没有勇气走进他家的铺子买面条了,我的心里怯怯的,我害怕见到他。再后来,我看见了他妻子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出出进进的,很明显脸上没有失去他的那种致命的悲伤。我想她也许只把他种在心里了,或许已经有些淡淡地遗忘,或许她的心里他变成了50多万人民币,或许她也是必须要忘记,因为生活之门不能关闭,生命之门更不能关闭。
生活际遇万千种,生活的希望还得有。人没有了,生活还得继续;亲人逝去了,却不能因此没有了生活的念想。毕竟儿子还在,她要为了儿子认真地活着,为了婆婆认真地活着,为了美好的明天,认真地活着。这样一想,倒也完全可以理解她没有悲伤的表情了,毕竟一切都还得依靠她单薄的身体。再后来我读到庄子鼓盆而歌的时候,我似乎要更理解她的心。或许她达不到庄子的那种境界,但她表现出的对生死的乐观态度,还是让我刮目相看。毕竟是一起生活了很多年的亲人,毕竟曾经有过幸福和温暖的,毕竟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没有表现出悲伤,是要被有些人戳脊梁骨骂的。可我能理解她的心,她要永单薄的肩膀扛起生活的希望,给自己,也给一家人新的希望。就这一点而言,我应该表达我对她的敬仰。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慢慢人生路,风雨自兼程。我在今晚这样的绵绵春雨中,依稀看见了她家那扇敞开的大门,透着希望的大门,我想真实地表达我的祝福,为他,也为她,他们都让我同情和感动,也让我懂得了悲伤是暂时的,快乐将永久到来,就像温暖阳光的照耀会绽放一个绚烂的春天。
生命之门永远打开,我们都将拥有快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