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坛上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作家,他就是余秋雨,而提起他,不得不说一下他的代表作——《文化苦旅》。因为是中学的时候学过其中的一部分内容,我怀着崇敬之情又打开了这本书。在一次阅读也有无限感慨。
读这本书我首先的疑问是文化和苦旅有什么关系。接下来,我随着作者的笔触在字里行间游历了大半个中国,旅行结束,本应陶醉于祖国的壮丽山河,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然而这时候却心生苦涩。
首先我阅读了《道士塔》这一节。莫高窟的大门外,有一条河,有一座塔,这座塔是一座道士塔。它的主人,竟然就是那个王圆箓。他是一个罪人。他在甘肃做道士,让外国的冒险家将中国的文物,一箱一箱运走,今天的我们只能从外国博物馆买取敦煌文献的微缩胶卷,叹息一声走到放大机前。
在当时敦煌这个堂堂的佛教圣地,却让一个道士在看管。在这个道士无意间发现了一些文物。起初,道士还是把一些文物交给当地的官员,而这些官员只是把这些文物当成礼品,你懂的,当时的中国官场一片乌烟瘴气。后来外国人来到这里,他们跋山涉水,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没想到这些人很容易就获得了这些文物,接着一车一车的这些文物就被运走了。而王道士也笑嘻嘻的看着他那沉甸甸的银子。
许多年后,作者来到这里脑海里浮现出中国青年写的一首给火烧圆明园的诗,而这时作者也是非常感慨。他想自己也想早生一点,拦在车队前和盗窃者对视。一次敦煌国际学术讨论会正在莫高窟举行。一位日本学者用沉重的声调做了一个说明:“我想纠正一个过去的说法。这几年的成果已经表明,敦煌在中国,敦煌学也在中国”。
中国的专家没有太大的激动,他们默默离开了会场,走过王道士的圆寂塔签。读完这一章,我的心中已经充满了苦恨。我也在想如果我早一点出生,我一定会拼尽我的所有力量来保护中国的文物。然而不可能了,中国的文物已经流落国外。今天的我们有义务努力工作和生活,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最后,感谢《文化苦旅》,让我在这浮躁的夏天重新安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