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人生中第十六个寒假,但却与前十五个都不一样,这一个寒假,我终于不是每天呆在家里吃饭、睡觉、玩玩乐乐,而是来到了“长安社工”做实习生。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多天,但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充满欢乐。因为我们这一学期的考试安排,在来到这里之前我在家已经呆了十多天,要来到这里时难免产生了一些倦怠心理,尤其是到了这里之后,我一个人也不认识,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整个人被孤独感包围。但庆幸的是,同在这里实习的同学们都很友好,让我能够很快融入到这个大集体里。这次来到这里实习,我主要有三个大的收获。第一,开始学习到如何进行半结构式访谈,并且在与人交谈时更自如,更大胆了。来到这里后才知道我们要进行半结构式访谈,不知道是我没有好好听课还是老师真的没有讲过,我对半结构式访谈并没有概念,经过两天的学习和模拟,我开始有一些初步的理解,但真正的体会依然是实践之后。我从脑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聊什么慢慢变得开始有一定的思维脉络,在与人交谈时,也更注意对方的情绪,动作以发掘更深层次的东西。虽然经历过很多次的拒绝,但是换位思考一下也能理解对方的顾虑。这一点同时也说明了现在社会大环境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防备渐身,以及我们内地社工发展的滞后。而我们现在所作的一点一滴,社工前辈们所作的各种努力正是在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以让我们生活着的这个社会更加完善,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人多一些幸福感。在半结构式访谈的进行中,我还看到了这许许多多的外来打工者的无奈。他们需要钱来生活,不得不离开家乡,离开父母和孩子,钱让他们能够继续生活,却弥补不了缺失的亲情,尤其是那些年龄尚幼的孩子。那些打工者大多没有多少文化,很多都不懂得去理解,照顾孩子的情绪,羞于或根本没有意识去与孩子沟通。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而且极易形成他们的孩子也早早辍学出来打工的循环。这让我体会到我们这个“团结儿童活动中心”存在的意义,不仅是让工作忙的父母放了一些心,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孩子们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现在我们的中国内地还需要更多的社工来做这些事情,还有其他的方方面面。第二,经过我在这里的实践,我明白了一点,社会工作者是成大事者,但却不是做大事者。我们所做的事情无疑可以帮助整个社会的发展,但是我们每一个人着手的,都是一件件小事,这一件件小事做好了,最终才能汇聚成一股大的力量。然而,小的事情做起来难免繁琐,很容易让人混乱,并且产生烦躁的情绪,但只要做好了,产生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在做的过程中体会到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也是弥足珍贵。现在做社工是比较辛苦的,也挣不到多少钱,但从中实现的人生价值却是无法计算的,我现在的年纪和经历虽然还不能完全体会和理解那些社工前辈们在这一事业上的奋不顾身,但我想,人这一生中,虽然被环境改变了许许多多,但总有那么一些东西是深入骨髓,不愿被别的人和事轻易改变,要一直去坚持并为之奋斗的。在这里听了几次【团结社工讲堂】,我很惭愧身为一个大三学生,却连社会工作的有些基本知识都说不清,虽然这个专业并不是我选择的,但,我在这两年多的学习、实践中也确实体会到了一些做社工对人自身的好处,例如,帮助一个人品格的形成,或让我们在与人交往中使用一些技巧,让自己和对方都能更加舒服。这些都是那些会计、国贸之类的专业所感受不到的。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认真,相信我能体会到更多。第三,我体会到团结协作和各司其职的重要性。我们在做半结构式访谈时,访问员和记录者都要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得出来的信息才会更完整,而两个人的合作也是需要一些时间去磨合的。合作最重要的是相互信任,开始的时候我与我的搭档就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们时常因为两个人记得的信息不同而争论,但在后面的日子里,基本上不再有这样的现象,两个人配合的越来越默契。另外,我在这里还收获了友谊,朋友是人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但是交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却不是很容易。我们二十多个实习生,还有这里的员工,虽然彼此相处的时间不长,但是我们之间的友谊却迅速的生长,发芽。即使我们即将离去,回到属于自己的城市,未来可能很多年都不会见到,但我们都不会忘记在这里共同生活,成长的日子,不会忘记我们之间曾有的欢乐,也不会忘记“长安社工”给了我们这个平台。实习的日子即将结束,我在这里学习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相信这对我日后的生活和学习会有很大帮助,以后,我还要多多学习,多多实践,完善自身,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