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有利有弊,它可以使人们吃到熟食,天冷的时候可以帮助人们取暖……但是,它也会带来一些自然火害,也可以使一大群人或动物被夺去生命。生命有许多常见的火灾现象,大多数是森林火灾。森林火灾不仅可以使几百亩的树木在短短几小时内成为虚废,也可以让数千个小动物失去了生命。我在网上看到过几张图片,有一张是一只通体发黑的小梅花鹿,它的两只前爪在高高的铁丝网上挂着,后爪踩在地上,头在两只前爪中间,它的角几乎已经烧没了,只剩下两根粗粗的主杆。可以看出,动物在被火烧死前的浅意识就是逃跑,这只鹿在大火把它烧死之前想的是跑到安全的地方。可以想,火的来势是多么猛烈,连跑得那么快的动物都可以追赶上。我们一定要避免火灾,珍爱生命。在电梯的广告中看到:有一位阿姨推着电动车进了电梯旁边的人正在刷手机,就在电梯关门那一刻,这个电动车着火了!瞬时间整个电梯都迷漫着熊熊大火。看来火灾在人的生活中时刻存在。怎样避免家中火灾呢?在自己不在家时,把家里的电源全部拨掉,不做饭时关掉煤气阀门。在家里也不能掉以轻心,开水或做饭时尽量不要干让自己入迷的事。火灾无情人有情,我们要避免火灾,知道火灾的危险性,牢记防火知识,珍爱生命远离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