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由于我的姥姥、母亲、姨妈都是教师,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也许是天时地利人和吧,201*年6月,我毕业于**大学音乐学院,同年7月通过考核,又顺利地当上了特岗教师,现就职于**县**镇三中,是全校的音乐老师和团总支书记。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了,终于可以成为被人们讴歌的蜡烛、春蚕、灵魂工程师了,我终于可以用音乐书写我美丽的人生了……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学校分给我的休息室条件很差,墙上的沙灰一层层的剥落下来,蜘蛛网遍布各个角落,屋子里常常是湿漉漉的,在我打扫卫生的时候,居然在墙角还蹦出来两只懒蛤蟆。校园里有几条破旧的水泥小路,其他地方都是裸露的黄土地,雨雪天气,一片泥泞。
我原以为,农村的孩子要老实的多,可当我真正走上这三尺讲台的时候,才发现,我错了。我教他们唱歌,他们不张嘴,我不让他们说话,他们却叽叽喳喳的吵个不停,还有的同学,在课堂上高声喧哗、窜来窜去,他们根本就不把我这个小老师放到眼里。一个星期下来,我后悔了,这就是我将要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呀?!我真的后悔了,歌声变成了哭声,眼角的泪水也冲不走我的无奈。我还能当一名好教师吗?我经常自问,我不断沉思……
一天晚上,妈妈郑重的对我说:“每个做教师的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做个好老师,就是要用爱心去教书育人,当你真正走进学生心中的时候,你也就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了。”
妈妈的话使我豁然开朗,我下定决心,首先改变自己。我潜心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虚心向老教师请教管理学生的方法,把“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办事”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教师的职业道德和学校的办学宗旨,严格规范自己的从教言行。我主动和学生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求,熟悉他们的特点,掌握他们的喜爱,我决心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和娴熟的专业技能赢得学生们的认可。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零下十几度的寒冬,为了不迟到,常常是早上六点多我就从家里出发了,下午等我回到家的时候,家里人都已经吃过晚饭饭了。一个人教全校的音乐,又要搞许多活动,在我生活充实的时候,我的精神和肉体也在经受着考验。几多辛苦,几多坎坷,几多悲伤,几多欢乐,这些无疑汇成了我生命的交响乐,每天都在演奏着。学生基础差,我就从零开始。课堂上,讲乐理,教试唱,画图片,制教具,既要把握学生的心理特征,又要把知识性和趣味性有机得结合为一体;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我就采取“小组协调,合作展示”方法,让他们从学习中找到乐趣。工作中,我从没说过累,也没叫过苦,因为我要无愧于我的事业,无愧于我的人生。几个月下来,歌厅没进过,影剧没看过,旅游没去过,校友没会过,每天总是在歌声和琴声的交响乐中忙碌着。七年级2班的刘晓莉同学,很有音乐天赋,也想在音乐方面有所发展,总是让我在放学后教她练歌。有一次,不知不觉我们已练到了群星闪烁,我就把她送回离学校五里远的家中。说真的,以前就连我自己走夜路还要别人送呢,可当时也不知什么原因,胆子竟如此之大,结果在返回的路上,遇到一只不小的流浪狗,当它对着我狂叫、追着我的车子猛跑的时候,吓得我连大气也不敢出,在我推开家门的时候,我所有的委屈和恐怖终于爆发,眼泪终于忍不住掉了下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学生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了,随意走在校园里,他们都会主动和我打招呼,他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中有什么问题,也都愿意告诉我,有更多的同学,会在qq上给我留言,和我交流,我也不再把他们当成学生,而是像对待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了。为了活跃学生的生活,我还利用自己负责共青团工作的优势,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给他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在愉悦中学习,在学习中愉悦。我还利用课余时间,帮学生成立了音乐兴趣小组,鼓励他们让音乐充满生活。现在,我上课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了,我再也不是那个哭鼻子的小音乐老师了。几个月下来,我深深地感到:只有教不好音乐课的老师,没有不喜欢音乐课的学生!
作为一名特岗教师,我们的工作环境也许不太如意,我们的福利待遇也许不太称心,但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奉献,就要拼搏,就要做一个真正优秀的教师。
如果说学生是鲜花,那么我愿作雨滴,滴滴细雨滋润学生纯洁的心田;如果说学生是小树,那么我愿作太阳,缕缕阳光伴随学生快乐的成长;如果说学生是音符,那么我愿作线谱,节节乐谱书写学生美丽的人生。那么,就让我唱上一首我用理解和支持作为音符编创的歌曲吧,这就是是我,一个音乐教师把理想和现实作为和弦,永远荡漾在我人生征途有限空间的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