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生产主题演讲稿_生命可贵
各位同事:
下午好!今天很高兴与大家来讲解《安全生产的基本常识》这个培训课程。
首先请问大家来这里的目地是什么呢?“奇怪了,不是来听你讲《安全生产》的培训吗?”
是的,可是你们希望我讲得好呢,还是不要讲呢,为什么这样说,安全谁不知道,没有安全什么都没有了。是的,接下来就是我对安全生产的理解想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看有没有跟我想法相同的朋友了。讲得好呢,鼓励鼓励,不好呢,装着没听见。呵呵。我希望我能带给大家愉快的一小时。
好的,大家是为了安全而来的,那么我们来到东龙公司又是为什么来的呢?
挣钱。对,就是为了挣钱,难道为了挣钱可以不要安全吗?对,我们既要挣钱,还要安全,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有位经济学者就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有五种需要,生存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可见我们在吃饱肚子的时候,就是安全了。
我们有没有人看过《非诚勿扰》。那里面女孩子选男友,并不是帅就抢着要,最多的是跟着这个男的觉得安全。这就说明:我们的社会太缺乏安全了。就拿我们的食品来讲,五花八门的,太多了,这个也不能吃,那个也不能吃,咋办,不吃行吗?就象日本地震一样,怕核辐射,买盐都买疯了,生怕会传到我们这里。你说这里离日本近说得过,连我们四川都是这样,你说这些人图什么嘛。这不是自己找罪受吗?
给大家讲个笑话吧。话说有三个人,一个中国人,一个韩国人,一个日本人死后来到天堂,上帝就问他们“你们是怎么死的?”,日本人说我是地震震死的,韩国人说我是被核辐射死的,这个中国人怎么说呢?有没有人知道呢?吃盐咸死的。这上帝就说了,你比前面几个中国人好多了,他们都是买盐的时候挤死的。
从这个笑话里面我们知道安全是多方面的吧,不是说我们注意了这个,我们就安全了。还有很多不安全的因素包围着我们。
. 我们把一个人的生命比做“1”时,我们的事业就是在“1”后面加个“0”,后面的“0”越多说明我的事业越辉煌。假如一个人的生命都不存在了,“1”后面有再多的“0”还有什么意义呢?
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算术题,但却说明了“人的生命是十分可贵的,人人都必须珍惜”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
那么我们来到东龙公司,首先要认识谁呢?三角形理论。
我们的前辈,老员工,我们的组长,我们的车间主任,是不是?当然了,还有我们的机器设备了。因为我们是拉链厂,是靠卖拉链来挣钱的。那我们的每一条拉链是怎么做出来的,经过多少工序做出来的呢?有没有人能回答我呢?
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嘛,在坐的各位除了一部分新员工之外,都是班组长及老员工了,拉链的基本知识都不用看了,早就记在心里面了。
没人知道吗?好,那我就简单说说了,前工序和后工序就把我们的拉链做出来了嘛。
说得轻巧啊。细说了,就包括的多了,前工序织带,成型,缝合,染色,这就是我们前工序的拉链吧,那么一条拉链上还有什么呢?拉头是吧,那拉头也会了好多工序吧,压铸,压胶,组装,喷漆,烤漆,有的还要电镀,是吧,我们的拉头才算好了,那么就到后工序了,后工序也有很多工序吧。
在这里我请人回答一下我,金属开口拉链经过哪几个工序才完成我们的一条拉链呢?
洗牙,压胶,打孔,打左右插,穿头,打上止,切断,经过七个工序。然后我们的一条拉链就做好了。那么我们一台设备能做好一条拉链吗?不能。
因此有人就说“小拉链,大学问”,别小看我们手里的一条小小的拉链,其实是包含着很多的学问在里面的。
这些就是进公司的第二步了,那就是认识我们所做的工作,学习我们的设备操作知识,不是吗?相信我们每个新员工进公司都会有老员工带的吧,
这个设备开关在哪里,肯定我们的师傅都会很细心的教我们的,同时还有就是安全注意事项了,不能只关注生产而不注重安全吧。
从我们认识设备起,那么我们就要同设备打交道了,不是吗?我们要挣钱,那么我们就会希望我们的设备操作简单,没有故障,是不是?
但是我们的设备有设备厂家跟据需要而研发的,新机器的时候什么都不缺的,操作起来也比较舒服,为什么呢?新的嘛,看起来干干净净,舒服嘛,有的时候我们还会故意往机器上靠,其实是在擦机台,用自己的衣服擦机台,是不是啊。
这是好事,说明我们的工友很爱护我们的设备,设备跟我们人一样,你对它好,它也会对你好的,那么有定单的时候我们要做产量就会很快了。一切正常。
而有的工友对我们的设备就不是这么回事了,你跟它(设备)讲,它也听不懂,它想什么也不知道,也不好好去了解我们的设备操作和保养知识,设备用过之后,脏稀稀的,自己也看得过去。
试想,如果两个交班的人,谁看到会高兴,相信没人会看着觉得舒服的,可能上班来时的好心情都没有了,可能心里还会骂的,还是不是人啊,搞得机器这么脏,下午吃的红烧肉说不定都会吐出来。然后,一走神,问题就出来了,手被轮子压了。这样就出事故了。不是吗?
那么我们就会分析为什么会发生这个事故了,这里面有人的因素,也有物(设备)的因素,更有人(自)己与物(设备)的因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一般事故发生的三因素。
那么这起事故能不能避免呢?
从这个事故分析肯定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接班的时候,前面的人把设备干干净净的交给我们,那么心情可以会更加舒畅,操作起设备来也会很轻松愉悦的,这起事故就可以避免发生了。能完全避免吗?
这也很难说的,(三不伤害分析)如果我们自己安全意识不够,同样也会被设备无情的咬上一口的,这个时候痛苦肯定是自己承担的了。
讲到这里,就给大家提个醒了,我们要不要学习操作技术呢?要不要了解设备的保养常识呢?要不要时刻保持我们设备的正常呢?
答案是肯定的,要。这时候我就把设备比做是我们的枪,我们为了打胜仗是要爱护跟保养我们的枪啊。必须的,不然,真到战场面对敌人的时候,就被敌人给打死了。不是吗?
当然了,如果一把好枪发给你,你不珍惜它,你说,它会对你负责吗?不会。
我们为了能多挣钱,那么要做两个事情,第一要学习并了解我们设备的操作知识,第二就要好好的爱护跟保养我们的设备一直处于好的状态。
只有做到这两点,我们的技术就会越来越熟练,我们的设备故障就会越来越少,我们有定单的时候个人产量才会最大化。我们的价值才会体现出来。发工资的时候,拿到钱的时候才会开心。才会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
这就是我对安全生以及我们人与设备之间关系的理解。
希望我们大家能够对安全生产及安全生产过程中,怎么与我们的设备打好交道。在不被设备伤害的同时提高我们的质量和产量。(这是我这堂课能带给大家思考的一个问题)
希望大家能够在工作当中去理解并去发挥自己的才能,更好的实现我们的人生价值。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