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头起初是一个胆小的孩子,但经常一系列奇遇故事之后,他变成了一个勇敢的孩子。
在这里,小布头他有自尊心,希望做个勇敢的孩子,他就是怕别人说他胆子小。他很任性,但是当他一意识到他自己的任性损害了别人的时候他就会赶紧掩饰。小布头富有好奇心,他爱听故事,看到什么新鲜的事情总是要寻根究底。他富有同情心,看到悲惨的事情听到悲惨的故事,就会伤心痛苦他很爱朋友,他的朋友苹苹,他为了救那只小母鸡小芦花,连自己的性命也甘愿牺牲。他不接受那种光说道理的批评,但是他善于从事实中或者从故事中吸取经验,接受教训。在先他不知道老鼠是坏蛋,当他一知道老鼠是坏蛋,他就勇敢的跟老鼠斗争。
小布头起初以为勇敢就是胆子大,什么都不怕。所以他为了练胆子而闯了祸,糟蹋了粮食。他的好朋友苹苹批评他不爱惜粮食,小布头不接受,还生苹苹的气。第二天小布头就离开了苹苹。就开始了他的奇遇。他坐错了火车跟支援农业的电动机一起来到了农村,在农村里,他见到很多奇怪而又新鲜的事儿,认识了许多新朋友,听他们说真实的故事。这时,他才真正懂得粮食对人们多么重要,绝对不能浪费。同时,他也明白了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才是勇敢,只有敢于想损害人民利益的坏人搏斗才算勇敢。
小布头闯祸。两次从酱油瓶的顶上翻下来,第一次是害怕。可第二次却是有意的在试一试。我们也是这样,比如头一次下水游泳,都是从不敢到敢的过程。